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立法規管家教 可減熊孩子?

2018-10-25

現代中國

在中國,不少父母外出打工,導致家中兒女缺乏看管的問題愈趨普遍。截至2017年8月,內地無人看護的留守兒童有35.7萬,而一方外出另一方無監護能力的亦有41.2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建設。有聲音建議,內地政府應立法規管家庭教育,促使家長正視家庭教育問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家庭教育是否可以立法規管,在社會引起了討論。 ■李浩彰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通識科副科主任

【新聞背景】留守童失教 易孤僻衝動

中國在改革開放的時候,城市的經濟急速起飛。然而,城鄉的差距也漸漸增大。農民紛紛放棄田地到城市打工,成為農民工的同時,他們的子女則被留於農村,由親友照顧,被稱為「留守兒童」。據2013年的《我國農村留守兒童、城鄉流動兒童狀況研究報告》指出,內地17歲或以下的留守兒童達6,100萬。其後,國務院於2016年改變留守兒童定義,由「父母一方外出務工、不滿18周歲」,改為「父母雙方外出務工,或一方外出務工一方無監護能力、不滿16周歲」,估計內地仍有902萬農村留守兒童。

由於長期失教,欠缺父母的關愛,導致留守兒童性格變得孤僻、抑鬱、情感冷漠、自卑懦弱、對別人充滿警惕及敵意,衝動易怒等常見性格缺陷。此外,留守兒童學習觀念普遍較為淡薄,初中開始輟學的情況普遍。價值觀上也較易產生偏差,容易養成不良的道德品行和習慣。

80%留守兒童的生活起居由年紀老邁的祖父母照顧,往往沒有規律和保障,導致燒傷、燙傷、交通事故、溺水等傷害的機率,遠比普通家庭兒童為大。他們容易遭受各種人身侵害,被人猥褻、強姦、誘騙的現象尤為嚴重。

半數家長唔識教

兒童失教的問題非單在留守兒童出現。根據全國婦聯家庭教育狀況調查,50%的家長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教育孩子,多數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養育焦慮,過於關注學習,缺乏對孩子思想品德、行為習慣的養成和勞動、運動等能力的培養,令「熊孩子」現象越趨普遍。

調查還顯示,公眾普遍重視家庭教育,74%的人認為有必要或非常有必要通過法律來規範家庭教育服務和管理工作,78%的人認為政府應在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發揮重要作用

針對兒童失教的問題,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全國婦聯)於2018年兩會前席提出《關於將制定家庭教育法列入全國人大五年立法規劃的議案》,呼籲通過立法,進一步推進家庭教育規範化發展,促進兒童健康成長。

【概念鏈接】

1. 戶籍制度

內地政府以戶為單位的人口管理制度,分為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城市戶口)。不同戶籍所享受到的社會福利及權益有所差異,形成三大差距,包括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地域發展差距、城鎮居民的貧富差距等。

2. 農民工

農民工是指在本地鄉鎮企業或進入城鎮工作的農業戶口人員。

3. 留守兒童

留守兒童指的是由於父母雙方外出打工,或一方外出務工、一方無監護能力、不滿16周歲的兒童。留守兒童往往被留在家鄉或寄宿在親戚家中,長期與父母分開居住及生活。

4. 熊孩子

熊孩子形容調皮的孩子,歲數小不懂事,並且沒有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常有不可理喻的行為及情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