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模擬試題

2018-06-28

資料A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於2015年批准一種經基因改造的三文魚(下稱「基改三文魚」)供人食用,是全球首次將基因改造動物合法地推出市場。有意見表示擔心基因改造食物會影響人類健康和自然環境,希望當局慎重考慮。

基於野生三文魚數量逐漸下降,當局認為基改三文魚符合經濟原則。獲批准輸入市場的基改三文魚只需要16個月至18個月時間便能完全長大,較一般三文魚生長速度快約一倍。

而且,基改三文魚將太平洋三文魚的生長激素基因和大洋鱈魚的抗凍蛋白基因植入,故此產出的三文魚體形較大。FDA認為,基改三文魚營養價值與其他野生和養殖的大西洋三文魚無分別,所以產品標籤毋須特別註明。

由於過去不少經基因改造的食物帶有致敏原(如花生、果仁等),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因此不少民間團體質疑基改三文魚的食用安全,反對當局決定。

另一方面,亦有學者擔心基改三文魚的出現有機會擾亂生態平衡,因為基改三文魚不具備繁殖能力,如基改三文魚錯誤進入大自然,將對大自然造成不可挽回的惡果。

資料B

政府早在2006年推出《基因改造食物自願標籤指引》,建議產品若含有5%或以上的基因改造成分,就需要在包裝上註明是「基因改造」,而標籤的方法包括正面標籤和反面標籤,前者即為明確指出哪種成分是有基因改造成分,而後者則以標示整個產品不含基因改造成分。

但是,由於指引並非強制性,加上食安中心未有就參與標籤計劃的產品進行統計,故此未知指引的成效多大。

有學者指,基因改造可能只是在5,000個基因中更改其中一小部分,但是於基因改造後,可能會對某部分人造成過敏,如食物加入了花生、果仁的基因,就會令部分消費者因而產生健康上的威脅。

有意見認為,政府推行自願標籤指引至今已逾10年,為了保障市民健康,應該改行強制性標籤制度;但是,亦有論者指出,與香港背景相近、生活習慣相似的日本、台灣及內地,都只是推行「只標籤特定產品」的標籤制,故此改變香港現時的標籤制度存在一定困難,亦欠缺參考對象。

想一想

1.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基因改造食物所帶來的潛在影響。

2.「香港政府應推出全面強制的基因改造食物標籤」,你是否同意這說法?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加以說明。

參考答案

1.此題要求學生就基因改造食物的影響提出說明及延伸,學生可考慮由「經濟」、「社會」及「環境」等方面,提出正面及負面影響。

正面方面:基因改造食物可為商人及相關行業帶來豐厚收入;為人類提供足夠糧食,解決糧食危機;可控情況下保障個別物種的繁衍。

負面方面:基因改造食物可能引發健康問題,如常見的過敏,增加政府醫療開支;造成社會恐慌或不明疑慮;有可能造成生態災難。

2.此題屬於立場題,學生需表明個人立場,並需配合香港情況進行分析,如多元國際都會、科技發達地區、知識水平相對高等,若要取得高分,需於末段進行駁論。

同意。基因改造食物已相當普及,但現時自願標籤制度欠缺全面性,導致市民有機會誤購基因改造食物,影響個人健康,如增加敏感或中毒機會。

因此推出強制基因改造食物標籤,可為市民提供參考,亦能為自願標籤制度「補底」,相信能獲得廣泛民眾支持。

此外,強制標籤制度能有效追蹤食物來源,若遇上食物事故,可即時安排追蹤、調查及停售等工作,保障市民公共衛生安全。

不同意。政府若要進行強制標籤立法,需得到不同商家同意,包括進口商、加工商及生產商等,過程費時,而且持份者亦可能因為成本問題加以反對,並將成本轉嫁予消費者。

此外,如日本、台灣及內地只是推行標籤特定產品的標籤制,香港若要全面強制推行基因改造食物標籤制度,並無可參考對象。

最後,香港不少食品由外地入口,而多數基因改造食物經過加工程序,即使進口後強制性加上標籤,未必如實反映食物來源,可控性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