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總結經驗改善高鐵服務

2018-10-31

劉世傑 城市智庫成員 「就是敢言」成員

高鐵香港段通車已有一段時間。雖然高鐵運作上浮現一些問題,不過港鐵和內地鐵路總局迅速回應,很多運作上的問題陸續得到解決,特別是透過12306網站購票的問題已有應對方案,不得不讚營運單位的迅速反應。

據報章指出,香港高鐵開通初期,乘客人次只是預期的一半甚至更少。筆者認為,不能單靠數天的運作就判斷其實際價值,因為內地其他新車站和新鐵路開通時,乘客人次都是較少,但會陸續改善和增加,達至目標。 不過,筆者根據不同乘客的需求和觀察,針對香港高鐵的營運,有以下改善建議:

第一,根據觀察,來往福田和西九龍的需求是非常大,但來往深圳北和西九龍的需求遠較福田低。 由於現時坐直通巴來往佐敦和皇崗口岸,再轉地鐵去福田,大約需時60-75分鐘,已經有不少用家認為車程太久。他們認為,高鐵能將福田和西九龍兩個核心金融區做到高速連接,所以來往這兩個站的需求非常大。 不過,由於現時來往西九龍和福田的高鐵車次少,班次不均,有時幾分鐘就有車,有時要一小時才有車,而且末班車太早開出,未能完全將兩地的通勤需求充分利用於高鐵上。 因此,筆者認為,來往福田和西九龍的高鐵服務應全日維持於10-30分鐘一班(最疏不超過30分鐘,而不是用平均數),末班由西九龍開往福田和深圳北應延遲至00:00,而末班由福田開往西九龍也應延遲至00:00(即深圳北開23:55)。 目的是要做到深圳市區和香港市區高速便利一體化,達至乘客來往福田和西九龍可以即時購票,即時進閘,即時上車,連過關在45分鐘內完成。

第二,現時西九龍站有實施開車前45分鐘停止入閘的規定。 此舉對大部分經常過關的香港居民和內地居民,是一種不便利。根據經驗,很多市民都可以在十至十五分鐘之間完成兩個過關程序,特別是出入香港和深圳的,過關所需時間也不長。 因此,有由西九龍往福田或深圳北的乘客投訴,如果要開車前45分鐘入閘過關,完成安檢和兩個清關手續後,都只是用了不超過20分鐘時間,然後再在候車大廳白等多20分鐘才可以上車,覺得浪費時間。 當然,對長途高鐵來說,提早45分鐘入閘是有理據,但對短途客來說,是否仍然要硬性規定45分鐘前入閘呢?因此,筆者認為,入閘時間應修改為開車前30分鐘,並視乎乘客所持的行李和證件,彈性處理,特別是西九龍往福田或深圳北的乘客 。

第三,有很多乘客投訴港鐵執行行李規定過分嚴謹。 當然,香港是守規矩的城市,但有些小細節,可以彈性處理。 例如,在內地坐高鐵來香港,帶大型行李箱是沒問題的,但在香港去內地就有問題,因為超出西九龍站列明的行李體積要求。筆者不認為港鐵需修改規則,因為需要跟從全國鐵路的行李規定標準。 可是,實際執行上可以彈性處理,例如如果行李不是超出規定很多,港鐵應寬鬆處理。

第四,深圳當局也可以利用西九龍站,分流現時深圳北站的擠迫情況。 長遠來說,可以考慮興建連接福田站和杭福深專線的副線,讓來往西九龍及惠州或以東的高鐵可不用繞經深圳北站調頭,大大減輕香港和深圳市區出入廣東東部和福建的車程。

第五,現時提供來往高鐵站的接駁交通,尚算不錯。 可是,上落客位置卻很不便。 例如,如果由高鐵站去最近的公交車站轉乘高鐵接駁巴士,需走行人天橋前往對面的柯士甸站,才有巴士站。 反之,旅遊巴上落客區就正正在車站外。 一般來說,旅遊巴是一早被預訂的,而公共巴士是要讓潛在乘客觀察到和覺得吸引,才會乘搭。 現時公共巴士站位置距離高鐵站那麼遠,變相令公共巴士吸引力大減,變得資源運用不充分。 因此,港鐵需積極考慮將現時三條高鐵接駁巴士W1,W2,W3,搬遷至西九龍站J出口外上落客,並提供清晰的指示牌,令旅客更方便、容易和清楚去轉搭該三條接駁巴士。 至於旅遊巴,由於是團體一早預訂,擺放在對面柯士甸站上落客也沒所謂。

第六,港鐵可積極考慮將營運權以外判形式交給中國鐵路總公司,這樣才令鐵總有充分的計劃和調配去發展西九龍站的高鐵營運,而港鐵則專注發展站內配套和收取營運費。

高鐵既然已經投入服務,政府和市民應好好利用其便利功能、彈性管理,讓市民受惠,才能充分發揮高鐵效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