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抓住大灣區建設機遇 融入新時代改革開放

2018-10-31

莊紫祥 博士 香港友好協進會發展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

10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珠海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並視察廣東地區。習主席在視察時的一番講話,再一次向世界發出了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的信號。如今,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已然開啟,而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國家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提供了新的契機。香港應抓住這一機遇,充分利用「一國兩制」賦予的獨特優勢,發揮香港所長,投身大灣區建設,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作出積極的貢獻。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的定位可謂十分明確。香港是高度國際化的城市,在語言、法律和會計制度上都與國際接軌,是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自己的經濟、社會制度和法律,資訊與資金自由流通,金融監管制度達國際水平,有良好的金融業發展基礎。航運方面,香港在船舶註冊、稅收政策、自由貿易、國際中轉等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且在高增值專業海運服務方面發展蓬勃。多年來,香港在上述領域裡累積了大量的專業技術人才、關係網絡及先進經驗。此外,香港的教育及科研實力雄厚,擁有多間世界級的大學,司法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健全,擁有發展創科的優勢,可與灣區其他城市形成優勢互補。

習主席曾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也高度重視港澳在大灣區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香港已不單是「聯繫人」,更是「參與者」,應該更加積極地結合「國家所需」,發揮自身在金融、貿易、航運、專業服務、創科等領域的獨特優勢,推動大灣區的國際化程度和發展水平,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包括香港,需要香港,也將進一步成就香港。香港應主動投入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在發揮自身所長,作出貢獻的同時,借國家東風,進一步推動自身繁榮與發展,取得更大的成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