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開放市場意願真誠

2018-11-04
■進博會明日將在上海開幕。圖為一家汽車零部件公司的展品在展台上佈置完畢。 新華社■進博會明日將在上海開幕。圖為一家汽車零部件公司的展品在展台上佈置完畢。 新華社

商務部:進博會非「作秀」 乃擴大進口重要舉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夏微 上海報道)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明日將在上海開幕。針對外界對中國舉辦進博會是「作秀」的質疑,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昨日回應,「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切實體現了中國政府主動開放市場的真誠意願。」

昨日舉行的進博會新聞發佈會上,王炳南表示,舉辦進博會是中國政府主動開放市場,擴大進口的一項重要舉措。中方將為有意願對華出口的企業提供重要渠道,為中外企業開展貿易往來和經貿合作搭建對接平台。

促進全球共同發展

他續指,為促進成交,中國各地方和有關部門組織了39個交易團,近600個交易分團。10萬多家骨幹企業,超過15萬家以上採購商將到會洽談採購。博覽會舉辦前,中方已舉辦7場供需對接會,供重點展商、客商交流。展會期間還將舉辦多場大型供需對接活動,促進展會成交。

王炳南稱,舉辦進博會是推動經濟全球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方案」,也是中國推動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政策宣誓。中國將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自身發展和全球共同發展。

他並表示,在華外企關注的知識產權保護問題,此次博覽會設有知識產權保護和商事糾紛處理服務中心,專門提供專業知識產權維權諮詢和糾紛調處服務。

500強美企紛紛參會

王炳南並表示,中方願通過平等誠信、相互尊重的磋商,與美方妥善解決經貿領域存在的分歧。王炳南說本屆進博會將有近180家美國企業參加,數量居參展國家中的第三位。高通、通用電氣、強生、通用汽車、杜邦等多家美國全球500強和跨國公司均由高管親自率隊參會。「這充分說明了中國的市場和進口博覽會對美國企業的吸引力。」

他表示,中方願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擴大進口,推動經濟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贏。

將發佈逾百新技術

王炳南介紹,此次進博會將發佈100多項新產品和新技術。智能及高端裝備展區世界500強企業較為集中,通用電氣、佳能、施耐德、微軟、戴爾等國際頂尖科技企業,庫卡、ABB等工業機械人巨頭,西門子、三菱電機等都將展示其尖端成果。

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參展企業數量最多,有1,000多家企業,包括雀巢、達能、路易達孚、百事、喜力等。

醫療器械和醫療保健展區集中了一批「世界之最」,包括世界最小的心臟起搏器、最薄的血壓儀、最快的免疫分析儀、全球首台嬰幼兒專用核磁共振儀等。

在汽車展區,大眾、奧迪、保時捷、賓利、蘭博基尼將展示最前沿的自動駕駛、互通互聯和數字技術;全球首款會飛的汽車也將在進博會期間首發亮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