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香港資本成就四川創業企業

2018-11-04

依託港企資源與名企合作 設紫荊谷項目提供創業輔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鵬飛 四川報道)「註冊兩年多來,我們能快速成長為國內目前最領先的移動平台計算機攝影解決方案供應商,得益於香港的資本、人才、市場方面的大力扶持。」西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謝邊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由衷地感歎道。

位於四川成都高新區的西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聚焦於智能終端圖像處理、智能駕駛、智能製造三個領域。2017年,香港上市公司丘鈦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成為西緯科技的核心投資人,這對於謝邊領銜的創業團隊而言,無疑是巨大的發展機遇,因為丘鈦科技不僅資本雄厚,更是行業頂級的攝像頭模組製造商。

謝邊表示,在人才和市場方面,丘鈦也為他們的迅速成長提供了巨大的幫助。「特別是丘鈦獨立董事高秉強先生,他是微電子方面的泰斗,在傳感器方面有精深的造詣,我們團隊在研發過程中多次得到了他的指導和幫助。」他說。

西緯科技:冀未來幾年來港上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還獲悉,依託於丘鈦科技的優勢資源,西緯科技已與阿爾卡特、TCL、聯想/摩托羅拉、金立、魅族、中國移動、錘子科技等一批知名企業開展了深度或戰略性合作,部分合作的產品已實現量產上市。僅2017年西緯科技已支持超過40款手機雙攝功能的落地。

「我們希望爭取未來幾年在香港上市,一方面借助香港得天獨厚的國際平台吸引更多海外客戶;另一方面,也希望吸引更多的香港科技人才加盟西緯,到成都來實現人生價值。」謝邊信心滿滿地說。

同樣在創業中得益於香港團隊扶持而前景看好的,還有胡婷和她的創業團隊。胡婷是「停天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運營官,該公司主要運營停車場實時軟件。

胡婷表示,她參與了紫荊谷創業輔導中心和清華大學聯合舉行的訓練營培訓。 據了解,紫荊谷項目由香港中國商會牽頭、經緯集團聯合多家海內外華僑華人商會發起成立,主要是為包括港澳台僑在內的青年人和中小微企業,提供創業輔導。

「停天下」:目前已拿下首輪融資

培訓期間,胡婷不僅在創業技術領域的方面得到了支持和指導,在市場推廣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幫助。她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目前她不僅拿下了首輪融資,還獲得香港經緯集團的幫助,率先對她的項目開放其旗下住宅小區停車場,讓這個項目在實戰中積累了經驗,並由此打開了市場。

胡婷透露,她們團隊的項目最初叫「停哪兒」,在註冊時才發現這個名字已經被搶註了,所以才改名為「停天下」。此事也給了他們一個教訓,要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在紫荊谷專項資金和技術團隊的幫助下,他們現在每個月就有一個新增的專利申請,截至目前已經拿到了18個專利,還有30多個專利正在審批之中。

經緯集團紫荊谷眾創空間總經理梁振表示,成都高新區與香港紫荊谷集團控股有限公司1個多月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在香港共建「成都高新(香港)創新中心」,「該中心將為四川和香港的合作提供融資、人才、技術等方面的全方位配套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