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復制裁伊朗 切斷金融聯繫

2018-11-04
■特朗普政府恢復對伊朗的第二輪制裁。 法新社■特朗普政府恢復對伊朗的第二輪制裁。 法新社

限石油收入用途 歐法德英聯合譴責

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逐步恢復對伊朗的制裁,針對石油、金融及運輸業領域的第二輪制裁,「寬限期」於明日屆滿。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公佈重啟制裁,強調制裁打擊伊朗經濟核心,旨在徹底改變伊朗的行為。財長姆努奇恩稱,對伊制裁名單將增加700間伊朗企業和個人,並禁止企業和伊朗進行金融交易,他將矛頭指向「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系統,強調一旦發現SWIFT向被列入黑名單的伊朗金融機構提供服務,將即時向協會實施制裁。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聯同法、德、英三國外長和財長,隨即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進一步重啟對伊朗制裁深表遺憾,四方將致力採取措施,加緊推動建立對伊結算「專門機制」,從而繼續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也使歐洲進出口商可在伊朗展開合法貿易。

8地暫豁免 可進口石油

蓬佩奧前日表示,伊朗必須停止支援恐怖主義、軍事介入敘利亞,以及發展核子和彈道導彈。他表示有8個國家或地區暫獲豁免,可繼續從伊朗進口石油,避免刺激國際油價急升,但強調措施只會維持半年,而這些國家或地區同意限制伊朗石油收益的用途,需將款項存至第三方銀行賬戶,確保伊朗只能在購買人道物資時動用,不會削弱美國對伊的「最大施壓」。

蓬佩奧未有透露哪些國家或地區獲豁免,華府官員則透露,除了早前傳出的印度、日本、韓國和中國外,還有土耳其和意大利均獲豁免。

伊拉克官員則表示,當局已與華府達成協議,可繼續從伊朗進口天然氣、能源及食品,條件是不會以美元付款。

伊央行:制裁明顯失敗

在制裁措施公佈後,特朗普於社交網站twitter上傳模仿美國大熱電視劇《權力遊戲》海報的圖片,標題為「制裁將至,11月5日」(Sanctions are coming,November 5),明顯模仿《權力遊戲》第一季標題「寒冬將至」(Winter is coming)。

不過其惡搞未獲推出劇集的HBO電視台同意,HBO強調,不希望旗下商標遭不當地作政治用途。

伊朗中央銀行行長賽義夫在社交網回應,指美國的全面制裁明顯失敗。伊朗經濟分析師認為,根據過往經驗,制裁令不會嚴重打擊伊朗石油出口,原因是此舉導致油價飆升,後果嚴重。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昨日指責特朗普令美國蒙羞,美國的軍事和經濟力量正在衰落。他表示,美伊兩國間的挑戰持續40年,勝利屬於伊朗,美國最終都是失敗者。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