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彩虹系列無人機將亮相珠海航展

2018-11-04
■彩虹無人機模擬訓練系統被稱為無人機飛行員的「養成神器」。 受訪者供圖■彩虹無人機模擬訓練系統被稱為無人機飛行員的「養成神器」。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本月6日至11日舉行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展),無人機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之一。

據了解,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旗下的彩虹-4、彩虹-5及彩虹-10等多款無人機將參展。此外,針對無人機飛行員(內地亦稱「飛手」)的「養成神器」--彩虹無人機模擬訓練系統也將參加本屆航展。

「空中炸彈卡車」 可全天候偵察監視

有「空中炸彈卡車」之稱的彩虹-5無人機,其量產型已在2017年7月首飛,經歷過8,000米高度升限巡航、3,500米高原起降等性能測試。彩虹-5無人機可適應複雜多變、惡劣危險的氣候環境,操作簡單、易形成戰鬥力,可靠性強,性價比高。這型無人機可執行全天候偵查監視、邊海防巡邏等任務,為軍方作戰提供情報保障,為反恐維穩提供信息支持和打擊手段。

彩虹-10則是一架外形較奇特的無人傾轉旋翼機,是一種融合直升機技術和固定翼飛行器技術的新型無人飛行器。彩虹-10可在直升機模式下垂直起降,在固定翼飛行器模式下快速巡航,並通過旋翼傾轉實現飛行模式轉換。彩虹-10可以大中型驅護艦為起降平台或伴隨陸軍野戰部隊前進,執行偵察、探測、通信中繼、搜索、目標指示、中繼制導等任務。

與大眾熟悉的消費型無人機不同,大型「察打一體」武裝無人機的操作訓練非常複雜。在世界範圍內,無人機飛行員都是各國軍隊相當稀缺的職業。此次參加珠海航展的無人機模擬訓練系統,可令無人機飛行員的日常培訓不受時間、空間及空域限制,大大提高了訓練效率,同時免去油料消耗及保障工作,降低培訓成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