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控槍新勢力 青年冀左右選情

2018-11-04

美國接連發生大型槍擊案,但社會輿論對槍械管制的關注,往往在熱潮過後便降溫。有見及此,美國各地年輕人正組織一股新勢力,呼籲大學生在中期選舉投票,謀求衝擊國會內外的反控槍勢力。香港文匯報在選前訪問了參與支持控槍運動的美國大學生,探討這個可能左右選舉結果、但似乎被總統特朗普搶去焦點的議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蕭桂煬

目前就讀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內韋特來自亞拉巴馬州蒙哥馬利縣,是當地支持控槍的學生組織「學生求變」(Students for Change)的成員。今年2月,佛羅里達州帕克蘭發生導致17死的道格拉斯高中槍擊案,啟發內韋特毅然投身控槍運動。

內韋特稱,雖然他未遇過槍擊案,但內心恐懼終有一日噩運會來臨,「我、我的朋友或家人每一秒鐘都有可能被槍殺」。道格拉斯高中槍擊案發生當天及往後幾日,他一直追蹤報道,師生與家長飲泣的畫面揮之不去,數天後下定決心加入當地組織,發誓不再袖手旁觀。

內韋特坦言當初對組織活動一臉茫然,自覺身為學生力量有限,不知道可以做何事,也不知道能帶來多少改變,直至全球響應道格拉斯高中生發起的集會活動「為我們的生命遊行」,他才驚覺低估了自己的力量。於槍擊案後一個月舉行的「為生命遊行」,獲全球800個地點的民眾響應,單是首都華盛頓已有近50萬人參與。內韋特指,剛剛才經歷慘痛的倖存學生願意逐一走上台前,並親自宣揚求變訊息,既令人敬佩,也教人動容。

推高投票率改寫選舉

內韋特以各種方式呼籲學生投票,深信他們即將改變中期選舉結果。內韋特說,美國年輕人以往不關心政治,投票率一直很低,中期選舉的情況更為嚴重,他估計若年輕人投票率能推高一成以上,可能就改寫所有選舉的結果。他說:「我們希望聲音被聽見,亦想社會知道年輕人其實關心政治,也能負責任地投票。」

外界普遍認為共和黨與全國步槍協會(NRA)之間存在利益輸送,對支持控槍的民眾視若無睹。但內韋特強調,雖然整體而言,民主黨的立場傾向支持控槍,但內部亦有不少人對槍管所知甚微,反而一些共和黨人對議題更有遠見,包括佛州眾議員候選人馬斯特、賓夕法尼亞州眾議員候選人菲茨帕特里克,最重要是要看該候選人有否獲得NRA資助,「因為如果有,他們即是已選擇以學生安全換取個人利益」。

在內韋特的努力下,他已說服身邊許多朋友前往投票。他坦言,往後的路還是要看後日的選舉結果,不過他相信學生運動已達到鼓勵同輩議政的目標,不少朋友剛成年便註冊為選民,未來要計劃的反倒是如何動員學生,推動更安全的槍械管制法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