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大新制「吸星」 5級起額外加分

2018-11-04
■港大舉行入學資訊日並宣佈新收生制度。 港大圖片■港大舉行入學資訊日並宣佈新收生制度。 港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大學昨日宣佈推出全新的聯招(JUPAS)入學計分法,2019/20學年文憑試考獲佳績學科會獲得加分,由5級起至5**級可獲額外加0.5分至1.5分,藉以吸納於一些科目範疇表現突出「星級尖子」。新加分法暫不適用於港大醫科,該課程明年亦會採用新收生制,如申請人通過在6月舉行的「迷你多站式面試(MMI)」,並考獲文憑試6科36分(舊計分法)將可「穩入」。

香港的大學收生制度正醞釀變革,早前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及教育大學相繼宣佈明年將採用更彈性收生門檻,即使考生於文憑試4核心科未能達「3322」,但若其他科成績優秀,亦可能獲部分課程「破格」考慮取錄。

至於昨日舉行入學資訊日的港大,也將推出新計分法,取得5級或以上者可獲額外加0.5分至1.5分,以鼓勵於不同科目獲佳績的考生,肯定其傑出學術表現。新制下獲1級至5**級會由現時換算成1至7分,變為1至8.5分(詳見附表);以最佳5科計,全取5**的尖子則會由35分變為42.5分。

港大表示,新方法是考慮到學生專長各有不同,亦有人或會於部分科目考試時失手,有關學生可憑其獲5級至5**級的強項額外加分。對比起各科表現平均的考生,此舉將更有利整體能力較參差,但於個別科目或範疇有特長的尖子。

港大會提供各課程今年的取錄最低分數供學生參考,幫助他們於聯招選科作決定,但新計分法2019年暫不適用於醫科、生物醫學,以及藥劑課程。

港大收生總監史秉士補充,因實際取錄學生分數大都遠高於最低的「3322+33」要求,校方無意更改有關入學門檻。

6科36分兼通過面試穩讀醫

至於被稱為「神科」的港大醫科,明年學額將增加30個至265個,課程亦首次定出6科36分的「穩入」分數,如聯招申請人於6月底公佈結果的MMI獲評滿意,7月中文憑試放榜分數達標便可獲取錄。港大醫學院資料顯示,MMI分為6站每站6分鐘,分別從批判思考、倫理道德、常識、溝通技巧、個人見解、抽象思維,審視學生是否適合做醫生。

另外,就港大醫科今年經聯招取錄比率只得49%,明顯低於醫學院過往高調宣傳「為增加基層學生向上流」而定出的75%,被質疑違反承諾。院長梁卓偉昨日解畫指,學院只掌握申請人將醫科課程置於聯招「Band A(首三志願)」而不清楚具體排序,強調經聯招派出的學額「遠超八成」,聲稱自己「光明磊落,講得出做得到」。他指最終收生結果仍視乎考生聯招排序、個人選擇等,但無意猜測今年情況不如預期的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