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屈「一程多站」堅無知

2018-11-04
■譚凱邦聲言旅發局推廣大灣區旅遊是「出賣港人」。 fb截圖■譚凱邦聲言旅發局推廣大灣區旅遊是「出賣港人」。 fb截圖

特區政府日前在日本首都東京舉行「香港周」,其間旅發局介紹了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景點及香港最新基建,推廣香港「一程多站」的獨特旅遊體驗。反對派甫看到「大灣區」三個字隨即「起弶」,聲稱旅發局介紹大灣區是「出賣港人」云云。不過,翻查立法會文件,「一程多站」這概念早在2003年就已經由特區政府提出,而旅發局近年向立法會匯報每年工作計劃時,也多次公開表示會向外國推廣「一程多站」旅遊,以吸引過夜旅客。有旅遊界人士指出,「一程多站」已推廣了多年,反對派至今才如夢初醒提出質疑,除了是坐井觀天,更漠視了香港的整體利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新民主同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日前在facebook發帖,聲言旅發局在東京舉辦大灣區展覽是「出賣港人」,「大佬,香港同大灣區根本就唔同,香港係香港,『大陸』係『大陸』,一個明明係推廣香港麍※吽A點解會拉得上大灣區?到底M家叫人蟑輕銎w去『大陸』?呢班友為魕蝪豆鴃A出賣香港人利益,極可恥。」

展覽提及灣區係「賣港」?

他又聲稱,自己本來沒有社交媒體Twitter戶口,但為了在旅發局的日文Twitter戶口上回覆就特意開戶,並以中日雙語留言:「香港還香港,大灣區還大灣區!咪撈埋一齊!」

自稱熟悉日本的「香港眾志」周庭也在facebook上聲稱,在「香港周」中加入大灣區展覽是「非常奇怪,政治目的表露無遺」,而介紹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的展區,也可「合理推測」會隻字不提超支、工人意外死亡、「破壞『一國兩制』和法治」等「真相」,隱惡揚善。

旅發局多次向立會匯報

旅發局是次在日本推廣香港「一程多站」旅遊,希望日本旅客借香港毗鄰廣東省及澳門之利來港旅遊。

其實「一程多站」概念在10多年前就已經由政府提出。2003年1月,時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i在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表示,旅發局與廣東省旅遊局及澳門政府旅遊局保持合作,以推廣香港及珠江三角洲「一程多站」行程 。

旅發局近年向立法會匯報每年工作計劃時,也多次提到會向外國推廣「一程多站」旅遊。

例如在2013年2月,旅發局向經濟事務委員會提交2013/2014年度工作計劃,其中就表明會繼續深化「一程多站」旅遊的推廣工作,與內地多個省市及澳門合作,聯手於海外推廣包括香港、澳門和大珠三角地區的「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建立互惠的合作模式,並鞏固香港作為區內「一程多站」旅遊的樞紐地位。

在2018/2019年度工作計劃中,旅發局工作重點之一是集中資源吸引過夜旅客,其中一個方法是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機遇推動「一程多站」旅遊。

旅發局指,因應長途市場旅客較為傾向採用「一程多站」的旅遊模式來港,會繼續與珠三角地區、以至台灣及東南亞國家及地區的旅遊推廣機構合作,於長途市場推出包含香港在內的「一程多站」行程和旅遊產品。

冀吸過夜客經港往廣東

香港中旅社榮譽董事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一程多站」概念很早就已經提出,「很久了,一定早過大灣區」,目的是借助內地特別是廣東省在旅遊方面的潛力,吸引旅客來港再轉往當地,「對於長途客來說,只去香港一個目的地是不夠的,一定要去鄰近其他地方。」

他批評,反對派聲言旅發局推廣「一程多站」是「出賣港人」的說法「黐線」,強調這有助吸引過夜旅客,促進酒店、零售及餐飲等行業,而反對派在「一程多站」概念提出多時才質疑,更是坐井觀天,有如在躲在山洞多年後出來般脫節。

搵舊狊x係無知定無恥?

「一程多站」搞鼲搹h年,譚凱邦同周庭M家先薔X聲,似乎無知諢I睇返歷史,譚鵅u上司」、「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其實係一直知情諢A「眾志」屪鼠a聰點講都鬘萿k會坐過一陣,咁點解到今日先突然發難?一係佢連自己「阿頭」做咩都唔知,無知得可憐,一係根本就知,但就為魕棤瞻j灣區所以搵謠縑A咁就係無恥囉。無知抑或無恥,你]唔該是但揀樣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