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聯盟促STEM 育港創科才

2018-11-04
■「香港STEM教育聯盟」昨日正式成立,林鄭月娥(左六)、王志民(右六)等作為主禮嘉賓出席。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香港STEM教育聯盟」昨日正式成立,林鄭月娥(左六)、王志民(右六)等作為主禮嘉賓出席。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林鄭:把握國家機遇 部署未來建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為進一步推動本港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發展,由跨越大中小學、科研及工程業界不同範疇領袖組成的「香港STEM教育聯盟」昨日正式成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作為主禮嘉賓出席。林鄭月娥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提出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對科技人才有極大的需求,香港需要把握這個充滿機遇的時機,積極培育對創科有興趣和具創新思維的青年人。

「香港STEM教育聯盟」昨日於中文大學舉行「成立典禮暨第一屆香港STEM教育論壇」,林鄭月娥、王志民,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國家教育部原副部長韋鈺、中聯辦教科部部長李魯、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等嘉賓以及逾700位師生家長和教育界代表出席活動。

偕王志民譚鐵牛等主禮聯盟成立

聯盟由本港多所資助大學相關學科專家學者,STEM表現突出的中小學校長、教師代表,多個相關領域專業學會代表組成,由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擔任會長,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及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余錫萬任副會長。

林鄭月娥致辭時指,恭賀聯盟的順利成立,祝願聯盟推動STEM教育的工作能取得美滿的成果。她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對科技人才有極大需求,他對香港的科技創新發展更給予大力支持。

她續說,今年8月,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更確定了中央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需要把握這個充滿機遇的時機,積極培育對創科有興趣和具創新思維的青年人,為香港未來的建設和發展作適當的部署和準備。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重視人才培育,施政報告提出投放9億元全方位學習津貼,讓中小學舉辦更多創科活動。她認為,21世紀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創科產業是社會一大動力,而近日訪問日本的行程,亦有約三分一的參觀和會面與創新科技有關,認為本港需多與日本科研界合作交流。

徐立之:支援教師教學

徐立之致辭時說,聯盟籌組工作去年底正式開始,定位是促進香港科普教育領頭羊的角色,並將推動兩項任務,包括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香港未來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提供大批具創意並擁有綜合、協作和解難能力的科技人才;為前線STEM教師提供實際教學支援,持續為教師解決教學問題,並擴大官產學研四方更密切交流合作關係。

儀式過後,「第一屆香港STEM教育論壇」邀得港珠澳大橋管理局行政總監韋東慶及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等人作主題演講(見另稿),還有來自香港、澳門、深圳等地的學界人士各自分享在校推動STEM教育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