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駐軍依法軍裝出外 袋巾無知定無恥?

2018-11-04

在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不少地方均受到嚴重破壞,亟待清理。解放軍駐港部隊組織義工隊伍隨即伸出援手,就被反對派刻意抹黑。近日,公民黨「退休元老」梁家傑接受傳媒訪問時,更刻意營造市民對「軍服」的恐慌。事實上,駐軍過去經常茩x服參加香港社會各界組織的公益活動,而國家今年新修訂的《內務條令(試行)》,已賦予「軍人非因公外出可以茩x服」的法律依據。

駐軍義工隊在「山竹」後,仗義協助清理路障和垃圾,獲不少市民讚賞,一些受影響的市民更希望政府尋求駐軍協助,加速風後復原,反對派抹黑無功。梁家傑日前再出來煽風點火,質疑駐軍義務提供協助是「違法」,聲稱:「就算當你(駐軍)用自己時間放假執樹,點解要茩x服出薄H你係咪要香港人習慣魕P街都見到茼磾x服儭悕餼x?」

軍服出外常見 新例軍便皆可

事實是,根據今年5月1日新修訂的三大解放軍條令,《內務條令(試行)》已將此前「軍人非因公外出應當茷K服」的規定,修改為「軍人非因公外出可以茩x服,也可以茷K服」。條令為駐軍茩x裝外出提供明確法律依據,同時證明駐軍始終嚴格遵守軍隊條令條例,根據任務需要決定虒芊C

過去,駐軍人員常茩x服參加香港社會各界組織的重大節日,重要慶典或其他社會活動。駐軍官兵在公眾場合身茷薩Y、莊重的軍服,不僅增強了官兵的自豪感、榮譽感以及駐防香港的使命感,也增進了香港社會對駐軍的了解,促進了駐軍與香港社會的良性互動。

回歸21年來,駐軍共派出1.5萬餘人次參加了18次香港植樹日活動,並組織11次「關愛幼童」,12次「慰問長者」及20次「無償獻血」等公益性活動。

駐軍履行防務亦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香港各界人士在中秋佳節前赴軍營慰問官兵,軍營周邊村民在農曆新年期間邀請官兵參加「盆菜宴等節日活動」,表達對官兵默默付出,守護香港的感謝與敬意。

軍民魚水情誼 豈容危言聳聽

通過不斷地真誠交流與溝通,駐軍官兵與香港市民加深了雙方感情,收穫了相互信任。駐軍將始終保持人民軍隊性質本色,嚴格遵紀守法,真誠愛港親民,珍視香港市民對駐軍的支持,對官兵的關愛,一以貫之以實際行動維護好軍民「魚水」情誼。

駐軍始終按照香港基本法及《駐軍法》履行防務職責,堅決捍衛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守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香港市民安居樂業提供堅強保障。

駐軍不時在軍營外組織戰備拉動海空巡邏,徒步行軍等軍事活動,官兵均蚞埶拷虒芊A並攜帶規定的武器裝備。

駐軍也充分尊重香港的法治環境,市民的生活習慣,在實彈射擊、直升機飛行、部隊輪換等諸多方面充分考慮市民的合理關切,贏得了市民的認可和尊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