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香港作家聯會慶30周年

2018-11-06
香港作家聯會舉行成立30周年慶典,賓主一同剪綵。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香港作家聯會舉行成立30周年慶典,賓主一同剪綵。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鐵凝李敬澤率團到賀 楊健劉江華等出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繆健詩)香港作聯,三十而立。11月2日,香港作家聯會舉行成立30周年慶典,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與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率中國作家代表團到賀。中聯辦副主任楊健,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出席慶典,與逾百名來自海內外的作家、學者、嘉賓共聚,同申慶賀。

活動開始前,大會特別安排在場者為剛去世的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金庸)默哀一分鐘。

鐵凝致辭時,細述她與香港作聯的淵源。原來,她在1987年到訪香港,就結識了潘耀明等作聯理事。1998年作聯10周年時,她再訪香港才第一次見到金庸和劉以鬯等名家。

她感念金庸等重量級作家對香港文學的貢獻,又朗誦《東方之珠》表達香港情懷。

鐵凝讚作聯為華文文學獻力

鐵凝表示,香港作家聯會30年來走過的是一條坎坷艱辛的路,更是一條凝聚跋涉者信念、熱情、辛勞和榮耀的路。她認為作聯對「什麼是作家的家」以及「什麼是文學的共同體」作出了最好的詮釋。

她讚揚香港作聯多年來對香港文學、內地文學以至世界華文文學作出了傑出貢獻,並指該會30年來與中國作協密切合作。

她相信這份合作未來將會更加深入,而香港文學亦必定在內地文學的薪火中綻放出更璀璨的光芒。

潘耀明冀作聯再創新績

香港作聯會長潘耀明表示,香港作聯自成立以來,貫徹「以文會友」的宗旨,廣結文緣,30年來邀請了多位知名的海內外作家、學者,舉辦了逾百場文學活動,在文化界和社會產生較大的影響,未來該會將再接再厲,再創新績。

劉江華表示,香港作聯孕育了大批作家,舉辦文學講座,推動香港文學與海內外的交流。

他又指,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創作,全港70間公共圖書館是推動文學的好平台,未來的西九龍文化藝術區,設有戲曲中心和故宮文化博物館,為大眾提供豐富的文藝活動。

活動籌委會主任貝鈞奇介紹,為慶祝香港作聯成立30周年,該會舉辦了一系列文學活動,包括出版紀念畫冊、會員作品集,以及舉辦文學講座與文學研討會等。

廣東省作協主席蔣述卓,上海市作協黨組書記王偉,福建省文聯副主席陳毅達,香港作家聯會永遠榮譽會長江揚,監事長吳康民、張國良,執行會長陶然等出席活動。

香港作家聯會成立於1988年,現有作家會員逾300人,是香港文學界最大、最有影響力和代表性的文學社團。十二屆理事會領導層包括潘耀明、陶然、蔡益懷、張詩劍、周蜜蜜、李遠榮、彭潔明、羅光萍共8位常務理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