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香港將續做好國家國際門戶

2018-11-06
■昨日下午,林鄭月娥與陳茂波(右)及邱騰華(右三)參觀進博會香港展區。 中通社■昨日下午,林鄭月娥與陳茂波(右)及邱騰華(右三)參觀進博會香港展區。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張帆 上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在上海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向巡視中國館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介紹香港地區展示區的主題和內容。當日下午,她還應邀在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中發表英文演講。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館以「香港 進」為主題,代表香港配合國家扮演進出門戶,並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繼續作為國家國際門戶,發揮引進來與走出去的作用。

香港地區展示區位於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內的中國館,主題為「香港 進」,林鄭說,此次主題有三個意義,不僅是配合進博會,更是凸顯了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所扮演的進出門戶的效果,同時,香港作為國家和國際的門戶,無論走出去和引進來方面中,都將繼續作出貢獻。

同時,「進」也代表香港協助引進世界各地的貨物和服務,進入國家龐大市場;此外又積極與內地企業一起併船出海,實現「一帶一路」倡議,是國家「走出去,迎進來」政策的重要雙向平台。

港展區凸顯對祖國貢獻

香港特區共有超過160家企業參與企業商業展,當中包括多個著名香港品牌,以全面展示香港的優質產品及專業服務。香港展示區的展覽內容還包括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於國家改革開放40年間的貢獻、「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林鄭月娥表示,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以來,香港既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今年4月的博鰲論壇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表示,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尤其金融業等領域將得到優先,林鄭月娥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獨特的服務與人才優勢,而內地還會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這對於長期在內地投資的香港企業也是一個好消息。

借進博會重申撐自貿

林鄭月娥當日下午亦在博覽會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中題為「貿易與創新」的平行論壇發表演說,她說:「科技進步無疑會帶動貿易增長。同時,貿易亦產生對產品和服務的需求,從而為創新提供誘因。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數碼科技正如何改變環球商業的『二○一八年世界貿易報告』,也認為貿易前景樂觀。」

她續說:「縱然潛力有目共睹,但要將它全面發揮,自由貿易變得更為重要。在世界各國領袖齊集上海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之際,我相信這是一個極好的機會,讓我們重申對自由貿易的支持,確保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將能受惠於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全部益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