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高壓氧艙同時醫10人 醫局6500萬元德國引入

2018-11-06
■東區醫院,香港首個公立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的新型高壓氧艙床位,右下小圖為醫謢人員示範操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東區醫院,香港首個公立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的新型高壓氧艙床位,右下小圖為醫謢人員示範操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高壓氧治療對一些危重疾病有不可替代的療效,包括血動脈氣體栓塞、危重減壓症(又稱潛水夫病)、一氧化碳中毒、壞死性筋膜炎(又稱噬肉菌感染)、糖尿病腳等,但本港一直只有昂船洲的高壓氧氣艙中心提供有限度服務。東區醫院昨日公佈,醫管局已耗資約6,500萬元由德國引入最先進高壓氧治療艙,可同時容納8名慢性病及2名危重症患者治療,目前已開始相關緊急病症治療。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醫生特別感謝一位捐款4,500萬元的匿名善長,令本港能早日成立高壓氧治療中心。

高壓氧治療中心總監、東區醫院急診室部門主管梁啟城醫生昨日於記者會上指出,由於壓力安全設計,傳統高壓氧治療艙是圓筒形,而本港引入這個長達13米的高壓氧治療艙,則是最新型的長方形,令患者接受治療時猶如在病房內,不像圓筒形治療艙內那麼壓抑。

逐步為慢性病症患者服務

梁啟城續說,經大半年的調配與測試後,高壓氧治療艙已於今年9月28日投入服務。高壓氧治療艙分兩個艙室,分別為兩張病床的ICU艙室和有8個座位的慢性病治療艙室,有需要時可於慢性病治療室增加兩張ICU病床。

第一階段已先後有4名危重病人接受治療,包括兩名一氧化碳中毒者和兩名壞死性筋膜炎患者,療效理想。昨日開始提供第二階段服務,接受其他緊急病症,梁啟城指今後會視乎使用狀況,逐步為慢性病症病人服務,以最大利用率服務最多有需要病人。

治一氧化碳中毒 阻肢體壞死

他指出,一氣化碳中毒者往往會產生認知障礙等後遺症,由於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結合,搶奪了氧氣運送身體各處的位置,令腦部和身體各處因缺氧受損,「高壓氧能『打敗一氧化碳』,增加氧氣與血紅蛋白結合的比率,從而盡速令氧氣送往身體各處,減少後遺症發生比率。」

他續說,壞死性筋膜炎患者死亡率達70%至90%,病人需不斷切除壞死組織、截肢,但很快又會復發,高壓氧能抑制噬肉菌,將壞死性筋膜炎患者死亡率降至75%以下。

至於糖尿病則會令微細血管堵塞,令病人肢體壞死截肢,俗稱「糖尿病腳」,研究表明,榶尿病腳患者每天接受2小時至4小時高壓氧治療,持續20次至40次,會促進微細血管新生,患者截肢率下降30%。

現時本港每年約有100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50名壞死性筋膜炎患者及300名至800名糖尿病腳患者,梁啟城指高壓氧治療中心對該些患者無疑意義重大,可減少不少截肢個案。

至於哪些公立醫院緊急病症送來高壓氧治療中心,則由當值主診醫生評估及當時高壓氧治療中心接待能力決定。

高壓氧治療發展計劃

■進一步發展高壓氧治療培訓

1. 增加具高壓氧治療資歷的醫生、護士及技術人員

2. 提升不同專科的醫護人員及公眾對高壓氧治療的認識

■藉研究拓展高壓氧治療的應用層面

資料來源:醫管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適用於高壓氧治療病症

危重病症* 腦動脈氣體栓塞症、危重減壓症

危急病症 一氧化碳中毒、壞死性筋膜炎、減壓症、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

慢性病症 放射性治療後發創傷、嚴重及複雜的傷口、突發性耳聾

*具即時生命危險

資料來源:醫管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