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反華組織頭目來港串連 與「滿獨」分子共舉旗

2018-11-06
■日本「黑龍會」會長田中健之(右一)11月1日抵港與「獨派」分子見面,他與張少幫(中)等人展示「滿獨」旗幟。網上圖片■日本「黑龍會」會長田中健之(右一)11月1日抵港與「獨派」分子見面,他與張少幫(中)等人展示「滿獨」旗幟。網上圖片

「港獨」組織頭目近年多次離境與海外反華及「獨派」組織見面聚會,而境外反華組織分子也經常來港密會「獨」人。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日本黑幫兼極右軍國主義組織「黑龍會」會長田中健之目前正在香港,專程與多個「獨派」分子見面。據了解,田中健之此行原本欲密會遭取締的「香港民族黨」頭目陳浩天,但陳浩天正就被取締事件向行政會議上訴,為免節外生枝,因此避見田中健之。不過,田中健之在港期間也與狂熱的日本軍國主義追隨者、「滿獨」組織分子張少幫見面。■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獲得的消息透露,日本極右翼組織「黑龍會」會長田中健之在本月1日秘密抵港,並入住港島灣仔一家酒店,直至昨日晚上仍在香港。

據了解,田中健之過去幾天在港會晤了多名反對派知名人物,其中包括聲稱是「滿洲國駐港大使」的「獨派」分子張少幫。從網上傳出的相片可見,田中健之與張少幫一起展示象徵「滿獨」的旗幟。

資料顯示,家住天水圍的張少幫也是一名日本軍國主義的狂熱支持者。幾年前,自稱是「滿洲國臨時政府主席」的張少幫,被揭發在所住的公屋中設置「靖國神社」祭壇,更多次參與本港「獨派」組織活動,包括早幾年的「反水貨客」行動。

見證「印太聯盟」成立

今年10月下旬,陳浩天公開宣佈支持的海外反華「獨派」組織「自由印太聯盟」在日本東京舉行成立大會,與會的包括多名海外「疆獨」、「藏獨」、「蒙獨」、「台獨」、「滿獨」組織頭目。據悉,也有「港獨」分子參加了會議,但大會方面指「基於安全理由」,這些「獨」人並沒有出現在成立大會舉行的現場。

資料顯示,今年3月,該聯盟宣佈成立籌備委員會,當時陳浩天公開宣佈支持成立「自由印太聯盟」。在上個月該聯盟正式成立時,陳浩天雖有受邀但並沒有出席。作為日本極端反華的右翼組織頭目,田中健之也出席這次成立大會。

與「民族黨」不時聯絡

據悉,早在2016年11月,陳浩天與「民族黨」另一名頭目周浩輝赴東京出席「五獨會議」時,就已認識田中健之,過去兩年他們不時也有聯絡。而在「自由印太聯盟」會議後不久,與多個海外反華組織頭目熟絡的田中健之,秘密來港打算與陳浩天見面。

不過,由於陳浩天因「香港民族黨」被特區政府取締事件,目前正在向行政會議上訴階段,為免節外生枝,唯有暫時避免與田中健之見面。

據悉,田中健之預定會在本月下旬赴台北出席「2018台北國際研討會」,該研討會的其中一個協辦機構是主張「台獨」的「台灣公義會」。據了解,台灣「外交部」屬下的「台灣民主基金」透過某個特定的協辦機構向研討會提供了資金協助。

根據網上公佈顯示,參加該研討會的除了有多個海外反華組織頭目外,還包括「疆獨」、「藏獨」、「蒙獨」組織分子,另外還包括「不公佈姓名的『港獨』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