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彩虹七」隱身無人戰機首現航展

2018-11-06
■彩虹七(CH-7)型高空長航時隱身無人戰機全尺寸樣機。 香港文匯報珠海傳真■彩虹七(CH-7)型高空長航時隱身無人戰機全尺寸樣機。 香港文匯報珠海傳真

能有效壓縮雷達探測距離 提升信息化作戰效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劉凝哲 珠海報道)珠海航展今日正式開幕。在昨天舉行的媒體日上,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展區內看到,大部分參展飛機及裝備已提前入場安置完畢,與往屆展會不同的是,中國自主研發的各式無人機產品數量和種類都有所增加,彩虹七(CH-7)型隱身無人戰機也首次現身珠海航展,另有多款無人直升機、可搭載多種導彈無人機悉數亮相,其中不乏民企自主研發的優秀無人機產品。

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展示點,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彩虹七(CH-7)型高空長航時隱身無人戰機此前覆蓋的迷彩帆布已去掉,亮出了真身。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彩虹七(CH-7)型高空長航時隱身無人戰機全尺寸樣機,採用高空、高速、隱身、長航時的無人偵察打擊系統,可在高危環境下執行持續偵察、警戒探測、防空壓制、作戰支援、發射或引導其它武器對高價值目標發動打擊等作戰任務。

長航時 突防強

彩虹七無人機,機長10米,翼展22米,最大起飛重量13噸,巡航高度10-13km,巡航速度0.5-0.6Ma,最大飛行速度0.75Ma。據介紹,彩虹七採用具有典型隱形特性的飛翼構型,採用可滿足高空、高速指標要求的渦扇發動機,與美國無人機RQ-180、X-47B,歐洲「神經元」無人機具備相當的性能。

彩虹七無人機立足於彩虹系列無人機和國內氣動、隱身以及無尾飛行控制等先進技術,定位為戰略級信息保障和高價值目標打擊的航空裝備,能有效壓縮敵方雷達的探測距離和持續壓制敵方防空火力,從而大幅提升信息化的作戰效能。彩虹七無人機成功研製,將使我國成為全球繼美國之後具有長航時突防能力強的無人作戰飛機國家,可滿足未來對稱性作戰對高端隱身無人作戰飛機的需求。

此外,在空軍靜態展區,CH-5、CH-92A等彩虹系列無人機經典機型也進行了展示。

民企研發能力精進

近年,民企進軍國產武器研製、生產市場已逐漸成為新趨勢。在公務機展示區,一款可進行吊艙運輸和電子戰的軍民兩用大型無人機在停機坪上的眾多裝備中十分顯眼。據了解,這款TW356通用型模塊化支援保障無人機並非由國產無人機傳統的主機所--成飛所、航天十一院等單位研製,而是一家名不見經傳的企業四川騰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這款大型無人機不僅可以安裝遙感吊艙、投送吊艙、貨運吊艙等多款運輸配件,裝載通信吊艙後,還可具備電子戰能力,可拆卸的水上起降浮筒,也讓該款機型可在水面緊急起降。

資料顯示,騰盾科技是一家民企背景的無人機研製、生產企業。公司2016年初成立後,僅在一年時間內就完成了雙尾蠍、撲天雕、沒羽箭和小李廣等四型固定翼與旋翼多用途無人飛行器設計開發。

擁有一大批高精尖人才顯然是民企成功的關鍵。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騰盾科技匯聚了二十餘位國家頂級專家和百餘位行業尖端技術人才,其中博士6人、碩士46人、學士52人。公司核心團隊人員來自於大型央企、科研院所、重點院校、上市公司和世界500強企業,曾主持和參與過多個國內外重點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