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消防「任何仁」教你救身邊人

2018-11-06
■社區應急準備課大使「任何仁」先生示範如何滅火和急救。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社區應急準備課大使「任何仁」先生示範如何滅火和急救。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社區應急課派出藍色大使 免市民身陷險境仍玩直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為提升公眾應急準備意識與普及公眾緊急情況下的應變、自救、救人的方法和技巧,消防處將「社區關係課」大幅擴充,並於上月2日起正式成立「社區應急準備課」,昨日正式啟用消防處官方facebook專頁及公佈應急課大使「任何仁」,專頁將推出一系列公眾教育和落區教育活動。應急課主管、高級消防區長黃宏亮表示,新部門向公眾普及災害應變、恐襲應變、消防安全和社區生命支援四部分的應變知識,並預計於明年第二季推出旅遊安全手冊。

消防處助理救護總長黃英強、消防區長黃志文與救護監督吳苑茵昨日出席記者會,向傳媒講解應急課在原有社區關係課6人編制基礎上,大幅擴充至60人編制,涵蓋消防、救護和政府新聞處人員。

有記者問成立新部門,是否由於去年地鐵縱火案中,不少市民忙於拍照妨礙救援?黃宏亮表示,市民在大型事故時應急意識確有不足,一些市民忙於「現場直播」,沒意識到自己身處險境,新部門希望全面向社區普及應急知識,發生緊急事故時,應第一時間知道如何避免傷害,如何自救及救人、如何配合救援人員等。

「三識」助滅火自救逃生

黃志文指出,應急課將致力推廣「應急三識」,即「識滅火」、「識自救」及「識逃生」,並依次以紅、黃、綠三種顏色代表,「識滅火方面,眾所周知,在火警發生初期如能有效控制甚至撲滅火勢,可大大減少人命傷亡和財產損失,因此應急課會推出系列社區活動,以親身體驗方式教育市民正確使用和保養消防裝置及設備。」

他續說,「識自救」方面則會向市民普及正確的救傷知識並教授有效救傷技術,讓公眾掌握自救和施救技巧,無論在本港抑或外地遇到危難時,都可救人救己。「識逃生」方面,則會教育市民在面對火警或其他突發危難事故時,如何找尋安全逃生路線,尋找適當避難地點。

黃英強表示,遇到受傷或急病時如即時施以救治,可有效增加生還率,應急課將向公眾傳授如何應對骨折、止血和燒傷等緊急情況,去年已開始去中學傳授心肺復甦術。他說:「心臟病發作時,每遲一分鐘救治,生存率下降7%至10%,因此我們積極推廣救人口號『敢!就救到人!』」

吳苑茵介紹facebook專頁時表示,消防處將積極推出應急安全信息、利用各種社交媒體向青少年普及應急知識,並及時公佈大型事故信息,澄清各種謠傳。

應急課大使、身穿藍色緊身衣派傳單的「任何仁」先生昨日突現身會場,並現場示範如使用滅火器及心臟復甦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