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橋迎客10萬 政府諗計疏「涌」

2018-11-06
■入夜後的港珠澳大橋口岸再現人潮。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入夜後的港珠澳大橋口岸再現人潮。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邱騰華:已向內地反映 陳帆:研改善東涌交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批內地旅行團湧港,迫爆大橋香港口岸和東涌,前日經大橋香港口岸出入境旅客共102,919人次,突破10萬,創大橋開通以來新高。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大橋口岸交通暢順及有秩序,政府會密切留意東涌的交通情況,會研究改善安排,減少大橋客流對東涌居民的影響。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已向內地有關單位提出問題,強調會依法處理,亦會與內地商討加強宣傳。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過去一個周末再有大批旅客輪候過境巴士,正在上海出席活動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每個大型基建在開通初期都會有些問題,有關部門特別是運房局及運輸署已不斷地應變,希望未來大橋會愈來愈暢順。

同樣身處上海的邱騰華表示,大橋開通後,鄰近地區的內地朋友來港是好事,作為主人家應該歡迎,但留意到有內地居民參加的旅行團未必完全符合規定,商經局已向內地相關單位提出問題,會依法處理,亦會與內地商討加強宣傳,故無論是政府與政府之間、業界與業界之間,均確立了處理方式,希望將影響減至最低。

陳帆在港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前日雖有逾10萬人次經大橋香港口岸出入境,但金巴已加密至逾2,000架次,認為大橋口岸前日的交通暢順及有秩序。他表示,為了照顧居民日常生活,大橋開通前已刻意減少區內車流量,政府有密切留意大橋開通後東涌的交通情況,稍後會研究改善安排,減少大橋客流對東涌居民的影響。

對於有意見提出將位於東涌市中心、前往香港口岸的B6線巴士站遷走,陳帆回應表示,需視乎交通配套,及有否足夠地方讓市民安全候車等問題。

他續說,前日有部分訪港旅行團並無事先聯絡香港,相關部門將與內地方面商討,以加強規劃及通報,希望下周情況會有改善。

研加密跨境巴班次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為疏通人潮,早前設立了旅行團預約直通巴士服務,前日有逾2,000名團體旅客使用,他對此感到滿意,相信加強宣傳後,會有更多旅行團使用預約巴士,未來會與業界研究再加強服務,在高峰時段加密班次。

對於有大批不明來歷的旅行團出現,黃進達表示,留意到前日有內地旅客在東涌巴士站大排長龍前往香港口岸,該類遊客多數是參加大橋體驗團,在港只有數小時活動時間,並無安排行程,大部分即日折返,因此只能在東涌逗留。

他認為,有需要與內地組團的業界聯絡,如何疏導該批旅客返回內地,同時希望他們能使用團體的交通工具,或有機會設行程,旅客可在香港多住一晚,這便不會太集中在香港口岸或東涌地區,影響當地居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