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兩黨今決戰 眾院之爭成制衡特朗普關鍵

2018-11-06
■特朗普為中選作最後拉票。 法新社■特朗普為中選作最後拉票。 法新社

美國中期選舉今日正式投票,雖然選前民調顯示,民主黨大有機會奪回眾議院控制權,但前年總統大選中,民主黨同樣於民調佔優下意外落敗,共和黨續掌參眾兩院的機會至今仍不能排除。《華盛頓郵報》分析,一旦共和黨勝出中選,國會將無法制衡總統特朗普,預料廢除醫保、限制移民等具爭議的政策將陸續推出,特朗普甚至會借勝選氣勢,強行結束通俄調查。

特朗普擅長挑起爭議,雖然傳媒往往大篇幅報道,卻同時刺激特朗普支持者的投票意慾,近期共和黨民調支持度已有所回升。相反,民主黨支持者多屬年輕人和少數族裔,兩者投票率均長期偏低,若民主黨無法把支持轉化為選票,便可能陰溝裡翻船。Capital Alpha更把共和黨保住眾院控制權的機率列為35%,較不少民調機構預測的約15%高得多。

「特朗普主義」恐獲認同

共和黨過去兩年全面執掌國會和白宮,但國會通過的重大法案只有稅制改革,廢除醫保的草案卻鎩羽而歸。假如共和黨繼續掌握眾議院,料會再次推動廢除或大幅修訂醫保。外交政策方面,由於多名溫和派共和黨眾議員在中選後退休,估計大幅削減對中美洲援助等更保守的主張將更易獲通過。

特朗普上月已經表明自己不會為共和黨失去眾院控制權負責,但這並不等於一旦共和黨保住眾院,特朗普不會第一時間出來邀功。事實上,假如共和黨真的保住眾院,輿論難免將之視作美國選民對「特朗普主義」的認同,共和黨溫和派勢必難再制衡特朗普,他未來兩年無視爭議強推政策的做法亦肯定會變本加厲,例如更嚴厲移民政策、削弱國家環境保護局(EPA)職能,並可能進一步打擊勞工和跨性別人士權益。

司法部或洗牌 開除特檢官

假如民主黨無法控制眾院,特朗普面對的通俄調查壓力必會大減,他甚至可能解僱司法部長塞申斯和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再任命親信取而代之,從而開除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米勒。

經濟方面,瑞信美國資產首席策略師戈盧布預測,一旦共和黨控制國會,將與特朗普再合作,進一步減低稅率,並繼續放寬對金融市場監管,短期內有助刺激市場。摩根士丹利資產策略師威爾遜形容,市場正開始「嗅到共和黨橫掃(國會)的氣息」,但認為更寬鬆的財政政策最終會迫使聯儲局加快加息,故估計市場只會在短期內向好,其後便可能調頭向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