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重啟制裁伊朗 涵蓋能源銀行航運業

2018-11-06
■伊朗有民眾焚燒美國國旗,抗議華府重啟制裁。 法新社■伊朗有民眾焚燒美國國旗,抗議華府重啟制裁。 法新社

美國政府昨日正式重啟針對伊朗的第二輪制裁,涵蓋能源、銀行及運輸等領域,當中焦點為石油禁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已有超過20個國家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每日合共減少逾100萬桶,他並宣佈向8個國家或地區給予豁免,包括中國大陸、印度、意大利、希臘、日本、韓國、土耳其和台灣,容許這些國家和地區暫時繼續入口伊朗石油,以確保國際油價穩定。

伊朗原子能組織列入名單

蓬佩奧強調,伊朗是目前顛覆中東地區穩定的勢力,重啟制裁將令伊朗的國際經濟活動大幅減弱,構成沉重壓力。儘管華府5月已退出伊朗核協議,但蓬佩奧認為,美伊雙方仍有可能達成新協議。

美國財長姆努奇恩發表聲明,公佈對伊朗的制裁名單,包括50間伊朗銀行及其子公司、伊朗船運業200名個人及船隻、國營伊朗航空及旗下逾65架飛機,伊朗原子能組織及其23個附屬機構亦被列入制裁名單。

姆努奇恩指出,財政部向伊朗施加史無前例的金融壓力,將向伊朗政權發出清晰訊息,直至徹底改變顛覆行為前,伊朗將在金融市場受孤立,經濟發展停滯。

姆努奇恩強調,華府將密切注視伊朗的情況,又預期歐洲國家會履行針對伊朗的制裁令,但涉及人道物資的交易則不在制裁之列。瑞士表示,正與美伊商討設立支付渠道,讓食物和藥物繼續運到伊朗。

華府早前警告,禁止全球銀行網絡「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與伊朗進行交易,否則將面臨制裁。SWIFT昨日發表簡短聲明,表示正停止部分伊朗銀行使用其訊息系統,以確保全球金融體系穩定,但未有提及跟美國恢復對伊制裁有關。

伊朗總統魯哈尼昨日發表電視演說,譴責華府的制裁違反國際規則,屬非法措施,是向伊朗發動經濟戰爭,企圖完全切斷伊朗石油出口,但制裁將以失敗告終,「伊朗會繼續出售石油,打破非法制裁」。伊朗外長扎里夫警告對伊朗實施制裁,只會令華府進一步受孤立,將引火自焚。■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