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0%家長以為打HPV疫苗令女早嚐禁果

2018-11-07
■右起:李大拔、陳基湘、梁愷昍婦癌基金會執行董事Katharina REIMER、項目經理(健康推廣) 楊霏。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右起:李大拔、陳基湘、梁愷昍婦癌基金會執行董事Katharina REIMER、項目經理(健康推廣) 楊霏。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新年度施政報告提出,將於2019/20學年開始為特定年齡組群女學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接種,預防子宮頸癌,惟本港目前約只有7%至10%女學童曾經接種。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指,家長拒絕女兒注射疫苗的主要原因,包括害怕副作用及對疫苗的有效性存疑,亦有10%受訪家長誤以為注射疫苗會令女兒提早有性生活。中大醫學院建議政府的接種計劃以小學為本,派員到校幫學生注射,並在計劃推行首數年,向未有在小學階段接受子宮頸癌疫苗注射的中學生,補打疫苗。

中大醫學院表示,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可引致子宮頸癌,香港平均每2.4日便有一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其發病率及死亡率於過去10年均無下降趨勢。世界衛生組織2009年起建議將HPV疫苗納入國民防疫注射計劃,據了解現時已有逾90個國家響應執行。

近三成學童拒打因憂影響發育

中大醫學院訪問了逾千名女學生及其家長,父母讓女兒接種HPV疫苗主因包括有效性、安全性及免費,拒絕主要是害怕副作用及對疫苗的有效性存疑,亦有部分家長擔心女兒因此提早有性生活。

學童方面,拒絕接種的主要原因是父母不允許,亦有接近30%是擔心疫苗影響發育。

為協助推行子宮頸癌預防計劃,中大醫學院HPV研究及教育團隊自2011年起,與多間學校合作試行不同的疫苗接種模式,至今已與逾30間學校合作,為逾4,000名女學生接種疫苗。試行計劃結果發現,只要配合適當的健康教育消除學生和家長的疑慮及誤解,在本港推行校本HPV疫苗接種計劃可達至超過80%的整體接種率。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指出,雖然子宮頸普查可及早發現癌前病變,但只有接種疫苗才是真正的預防方法,希望研究結果有助香港推行成功的疫苗接種計劃,以幫助下一代避免患上子宮頸癌。

專家倡小學為本「追加補打」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總監李大拔指出,研究發現影響校本HPV疫苗接種計劃能否成功推行的關鍵因素在於家長必須確信疫苗是有效與安全;對於學童而言,父母或家庭成員的建議比醫生推薦更重要;及接種計劃是否能配合正確性教育。

陳基湘教授綜合研究結果及其他國家的經驗,建議在本港實施HPV疫苗接種計劃時,應完全免費而非部分津貼; 以小學為本並開展「追加計劃」,於首數年為中五中六女生補打疫苗注射,以確保所有適齡中小學生均受保障;同時應糾正家長和女生對疫苗及子宮頸癌的錯誤觀念,提供正確資訊以消除誤解;及設立疫苗監察系統,以鞏固家長及學生對疫苗接種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