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明一戰結束百周年 德極右帝國夢復燃

2018-11-10
■德國極右主張重拾對民族和歷史的自豪。 資料圖片■德國極右主張重拾對民族和歷史的自豪。 資料圖片

周日(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當年的主要戰勝國以及戰敗國德國的領導人,明日將會出席在巴黎舉行的大型紀念活動。百年過去,不少一戰相關歷史和爭議早已蓋棺論定,不過在德國國內,近年極右勢力卻不斷嘗試為德意志帝國翻案,極右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領袖甚至鼓吹「重帝國輕納粹」,認為第二帝國是德意志1,000年光輝歷史的象徵,主張德國人不應再受困於納粹的戰敗國意識,而應該重拾對民族和歷史的自豪。

1960年代之前,德國民眾普遍認為一戰是場防衛性戰爭,即德意志帝國並無意主動侵略別國。但被譽為20世紀德國最偉大歷史學家的漢堡大學歷史學家菲舍爾,在1961年發表論文《德國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戰爭目標》,透過翻查官方文件,指出帝國當時被種族主義者和帝國主義者控制,他們透過奧匈帝國皇儲費迪南大公被殺案,刻意挑起戰爭,試圖令帝國統治世界。

菲舍爾的論文推翻了「防衛戰」的觀點,被視為德國史學的轉捩點,他對德意志帝國、軍國主義和帝國主義的批判,至今仍是德國左翼史學界的主流觀點。

推動帝國崇拜 讚揚卑斯麥

但以AfD為首的德國極右勢力,近年卻一直試圖為德意志帝國翻案。他們認為第二帝國所象徵的價值觀,例如紀律和秩序,正是AfD所奉行的德國傳統價值。他們大力推動「帝國崇拜」,成員更經常在演說中讚揚「鐵血宰相」卑斯麥。AfD黨魁高蘭更曾經形容希特勒領導的納粹德國,與德意志1,000年的光榮歷史相比「只不過是一坨鳥糞」。

批《凡爾賽條約》「國恥」

被視為AfD喉舌的《Compact》雜誌更在一戰終戰百周年前出版特刊,內容重點批判一戰和約《凡爾賽條約》是「國恥」,狠批戰勝國藉條約「奴役德國」。《凡爾賽條約》要求德國承擔一戰全部責任,包括割地及巨額賠償。

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於明日前往法國出席紀念及閱兵儀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