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二戰創傷巨大 德人「遺忘」一戰

2018-11-10
■英國首相文翠珊在比利時向一戰陣亡英軍致敬。 法新社■英國首相文翠珊在比利時向一戰陣亡英軍致敬。 法新社

德國街頭隨處可見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痕跡,但同樣作為主要侵略國及戰敗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在德國卻彷彿從未發生過。正當歐洲各國幾年前已經開始準備紀念一戰結束百周年,德國政府卻一直沒有籌備相關活動,只是被動地接受國外紀念活動的邀請,猶如對一戰「選擇性失憶」。這或者與德國人普遍將一戰視作二戰的導火線,缺乏對這場戰爭全面反思所致。

在不少德國人眼中,1918年11月11日並非戰爭的結束,而是接下來連串苦難的開端。一戰戰敗後,德意志帝國被推翻,但新成立的威瑪共和國卻無法解決因為戰爭引起的社會及經濟問題,最終導致希特勒和納粹上台。因此,德國人對一戰的印象普遍存在於二戰的陰霾之下,甚至在學校歷史課上,都只是將這場1914年至1918年發生的戰爭,當作接下來一場更大災難的前傳。

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學院戰爭研究中心主任格瓦特教授指,對德國人而言,二戰的死亡人數、破壞力、大屠殺帶來的精神創傷,均遠超一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