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14萬華工「血淚史」 3000人捐軀

2018-11-10

14萬華工在一戰期間遠赴歐洲西戰線,在戰場修建公路和戰壕,維修受損的坦克和鐵路,幫助協約國贏得這場戰爭,為拯救歐洲作出不可磨滅的功勞,至少3,000名華工在一戰中死於炮火、疫症和傷病。

比法華工雕像致敬

為記念一戰華工,中國與英國近日舉行展覽和研討會,向世界展示他們在戰爭中的貢獻,當中有多張由英國軍官後代露西提供的珍貴史料,是其祖父霍金中尉在一戰戰場拍下來的華工照片,它們展示華工在戰地槍林彈雨的生活,隨時遭炮彈和毒氣襲擊,即使在戰爭結束後,這群後勤兵仍承擔重任,除了要冒生命危險清理未爆的廢棄炮彈外,還要將戰場的屍體埋葬。

西方國家近年愈來愈重視一戰華工代表的歷史意義,去年11月歐洲首座華工雕像在比利時揭幕,法國今年亦在巴黎里昂火車站豎立華工雕像。英法兩國均舉行紀念活動,感謝華工的貢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