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秋高氣爽行山 中年漢猝死

2018-11-11
■行山昏迷事主由救護人員進行心肺復甦法送院,經搶救不治。■行山昏迷事主由救護人員進行心肺復甦法送院,經搶救不治。

患高血壓疑運動量過大 昏倒山間同事救唔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上水流水響發生行山猝死意外。一名患有高血壓中年男子,昨日與同事行山期間突然不適昏迷,傷者由直升機送院搶救不治;警方列作「行山人士求警協助」 案處理。近期消防處製作三齣「任何仁」宣傳短片,鼓勵市民在救護員到場前為病人急救,可把握救人黃金5分鐘時間(見另稿)。

男事主姓謝,48歲,直升機送院期間一直由救護人員進行心肺復甦法,送院經搶救不治;事後謝的家人接報趕至醫院驚聞噩耗,傷心不已。

據悉,謝生前在一間電子零件公司任職市場營銷(Marketing)工作,與家人同住將軍澳區,患有高血壓,昨日趁周末相約同事行山,詎料途中昏迷猝死。

消息稱,事發昨午12時許,當時謝與同事在流水響郊遊徑行山期間突然感到不適,未幾不支昏迷,51歲姓黃男同事見狀報警。

救援人員趕至發現謝心跳及呼吸微弱,隨即為其進行心肺復甦法及召喚直升機,傷者由直升機送東區醫院搶救不治。警員到場調查,初步無可疑,不排除病發失救,惟真正死因有待進一步驗屍確定。

帶氧運動降血壓需正確技巧

近年香港高血壓病人有年輕化趨勢,有人年僅30多歲便已有高血壓,患者或因擔心血壓問題而不敢做運動。

醫生指出,高血壓病人只要掌握正確運動技巧,也能如常人一樣進行緩跑步、游水及行山等運動,步行及伸展運動更有助降低血壓水平,有研究證實高血壓病人進行帶氧運動,可改善血管彈性,對病情有幫助。

醫生:高血壓不宜長期暴曬

所以高血壓病人也可跑步或行山,只需注意盡量保持在輕微至中度強度,一旦運動期間出現面紅、頭暈或頭痛等症狀,便需停止休息;同時患者需留意天氣,因炎熱天氣會增加血液循環及血管擴張排汗散熱,同時亦會影響血壓,故高血壓病人不宜長期暴曬做運動或選擇太崎嶇困難行山路線。

醫生提醒,有部分運動是不適合高血壓病人,除劇烈運動外,一些頭部低過心臟的動作亦不適宜,以免阻礙血液回流心臟,增加中風風險;另高血壓病人不宜進行舉重運動,因閉氣出力時會影響血壓。

醫生建議,高血壓病人在做運動前應量度血壓,如果發現血壓過高便不宜運動。此外,高血壓病人運動期間可佩戴心跳監察儀器,當發現每分鐘心跳次數超出安全情G,可即時停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