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任何仁」教路 救人黃金3分鐘

2018-11-11
■拳手曹星如在「任何仁」鼓勵下成功救回一命。 網上截圖■拳手曹星如在「任何仁」鼓勵下成功救回一命。 網上截圖

當一個人突然病發昏迷及心跳停止,每延遲1分鐘搶救恢復心跳,生還機會便會減少10%,腦神經細胞亦會因缺氧開始壞死,若延遲7分鐘至8分鐘生存機會幾已降至近零,首3分鐘黃金搶救時間最為重要。近期消防處製作三齣「任何仁」宣傳短片,鼓勵市民在救護員到場前,為病人進行心肺復甦法(CPR)及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機(AED機)急救,大大增加生還機會。

群星助宣急救訊息

第一齣宣傳短片【真· 羅蘭 × 擊活ソ人心 ─ 靈異篇】,消防處以農曆7月鬼節及網上叫外賣提帶定護身符熱話作劇本,請來「鬼后」羅蘭姐參與演出,故事講述一個有心臟病外賣仔,到陰森大廈送外賣期間受驚病發昏迷,一名由頭到腳穿上藍色衣象徵任何人的「任何仁」出現,但唔知點急救,幸好有羅蘭姐專業「教路」,輕易為外賣仔進行心肺復甦法及使用AED機救回一命;片中羅蘭姐更載歌載舞親身演繹【CPR AED 口訣歌詞】。

消防處第二齣宣傳短片【萃雯 BB × 擊活人心 ─ 拉闊死亡】,由電台主持鄭萃雯以訪問形式,透過《睇清睇楚》專訪消防處醫務總監蕭粵中醫生,強化第一齣宣傳片的 「任何仁?任何人皆可救人」宗旨及解釋市民疑慮。

消防處推出第三集宣傳短片【救翻我爸爸 × 擊活ソ人心 ─ 星如篇】,請來「神奇小子」拳手曹星如參與演出,故事講述一名有心臟病的爸爸在練拳期間病發昏迷,身旁的曹星如一直猶疑不敢嘗試進行急救,幸得「任何仁」出現不斷鼓勵下,最終順利救回一命。最後,曹星如希望一睹「任何仁」真面目時,結果原來是自己,帶出只要肯嘗試任何人也可以救人的訊息。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