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自信開放海納百川 任爾東西南北風

2018-11-12

──參觀首屆中國進博會有感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中國首屆進口博覽會開創世界先河,受到世界各國政府和企業的捧場。我有幸參加了進博會,充分感受到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世界經濟不明朗因素驟增的形勢下,中國堅定自信擴大對外開放,吸引全球各國企業擁抱中國機遇,中國日益成為穩定世界經濟的壓艙石,更充分感受到中國經濟是汪洋大海,無懼狂風驟雨,中國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鼓勵百花齊放,堅持與世界自由貿易、互利共贏,定能「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走進此次進博會的展廳,相信所有參加者和我都有同感,就是對參展商品的高新尖精、琳琅滿目感到讚嘆不已。進博會吸引來自全球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各國參展企業帶來質量優良、各具特色的產品,既有優質農產品和食品,也有最先進的智慧高端裝備,從高達近2億元人民幣的直升機,到普通的辣椒醬、芒果乾,包羅萬象,應有盡有。

經過改革開放40年,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進口國。更重要的是,中國強調並堅持自由貿易,不斷降低關稅、消除貿易壁壘,以海納百川的胸襟,與世界各國分享中國巨大的市場,拉動全球貿易發展,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中國擔當起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體系的推動者和捍衛者,世界各國對中國市場趨之若鶩,主動加強與中國的互利合作,分享更多「中國紅利」。

共享「中國紅利」

西方有些意見認為,中國搞進博會,是中美貿易戰的產物。這實在太小看中國。中國進博會是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上宣佈的,比特朗普第一次對華發出加收關稅的威脅早了近一年時間。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主席對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給出了新的定義: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從供給側看,雖然中國的社會生產已經實現質的飛越,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但仍然不能滿足13億多人民對不同產品結構和各種服務的需求。

不少有識之士指出,本次進博會是中國新一輪高水準開放的「新信號」,未來將有更多改革開放新政策,外商也相信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帶動全球經濟發展。通過進博會,以開放倒逼國內供給側改革,淘汰低效供給,使高品質產業得到更好發展,充分滿足人民的需求。

和中國做生意靠譜

舉辦進博會,一方面讓中國消費者和企業不出國門,就能體驗全球質優價廉的產品,充分享受全球化的福利,未來這些貨物進口常態化,中國民眾的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訴求必將獲得極大滿足;另一方面,說明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是長期戰略,展示中國對外開放和推動自由貿易的誠意與決心,中國的政治決策是充分理性和可預期的。和中國做生意「靠譜」,成為全球共識。

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咬定青山不放鬆。習主席擲地有聲的宣示,就是告訴中國和全世界人民,中國無懼風雨,做好自己,不僅可以克服挑戰,更可在推動世界走向未來中發揮重要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