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對港寄厚望 改革開放立新功

2018-11-13

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特區政府組織160多名本港各界代表組成的代表團,在特首林鄭月娥的親自率領下,訪問深圳和北京。團員皆為對國家改革開放和香港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人士,筆者有幸獲邀參與其中。昨日早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了代表團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顯示習主席和中央對港澳的重視和支持。主席再次肯定港澳在改革開放進程的貢獻,更對港澳寄予厚望,希望港澳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大局中,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習主席的講話溫暖人心,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

改革開放40年,是一場滄海桑田的偉大變革,深深改變了中國,也對世界產生了積極深遠的影響。40年來,中國實現由貧變富、從弱到強。過去40年來,香港工商界積極投身祖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既是參與者,也是獲益者。

上世紀70年代,許多港商回內地投資,促進資金、貨物和人才流動,推動工商業及經濟發展,民營企業為推動經濟高速增長發揮積極作用。受惠於改革開放,香港經濟不斷轉型升級,成為國際金融及服務業中心,擔當起連接國家與國際市場的橋樑角色,一方面引進外資,一方面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平台。40年的實踐證明,香港與國家同行,香港企業前途無限。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在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機遇,廣東要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 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需要扎實管用的政策舉措和行動。要積極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優化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空間佈局,實施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同時協調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習主席的指示反映,國家已經制定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頂層設計,迎接第四次科技革命,引領國家創新發展,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

習主席早前於民企座談會的重要講話當中,強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肯定了民營經濟對國家的貢獻,而且要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舞台,對扶助民營經濟推出了六大措施,以解決中小型民企面臨市場准入與隱性壁壘、產權保護與公平競爭、稅費負擔重與融資難融資貴等諸多難題,為民企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大展身手創造有利條件,為國家經濟發展多元化、提質增速注入新動力。

在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仍具有最重要的窗口優勢,香港仍可作為國家融資及對外交往中心、全球規模最大及最可信賴的離岸人民幣中心,香港人才薈萃、法制完善,以及實行市場經濟、外匯管制自由和簡單低稅制等優勢,都是短期內不可替代的。

香港要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抓住「一帶一路」 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在新時代的改革開放中,助力民企融資,推動民企轉型升級,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提高經營能力、管理水準,提高國家經濟的競爭能力,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再作新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