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九龍西補選】昔撐大橋今反「明嶼」 阿人反口覆舌信唔過

2018-11-19
■陳凱欣等5候選人出席立會九龍西補選論壇,李卓人被質疑日後如何兌現選舉承諾。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陳凱欣等5候選人出席立會九龍西補選論壇,李卓人被質疑日後如何兌現選舉承諾。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在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論壇上,獲主流反對派「欽點」的工黨候選人李卓人再度成為眾人追擊的目標。論壇主持人重提李卓人當年贊成港珠澳大橋議案,現時卻大打反對「明日大嶼」的牌,質疑李卓人反口覆舌日後如何兌現選舉承諾,亦有候選人指他當年在房屋事務委員會沒有任何功績,質疑他憑什麼再要選民投他一票,李卓人均未有正面回應。另一候選人、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在節目中大打「民生牌」,又強調香港一路以來都是以填海增加土地供應,重申大家要理性看待「明日大嶼」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西

香港電台昨晚舉行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論壇,候選人陳凱欣、李卓人、馮檢基、伍Y希及曾麗文均有出席。論壇主持人指出李卓人在今次選舉上大打反對「明日大嶼」的牌,但當年主流反對派連同李卓人均有為他們常批評是「大白象工程」的港珠澳大橋議案投下贊成票,質疑李卓人日後又如何兌現選舉承諾。李卓人稱,當時是「以物流項目的角度」贊成港珠澳大橋議案,聲言「以今日的標準而言」會反對議案。

論壇主持又追問,指「明日大嶼」的撥款只需過半數贊成票即可通過,質疑李卓人即使能進入議會亦無法推翻議案。

李卓人則聲稱反對派多一個議席就多一個聲音,又稱自己進入議會的最大目的是要「動員議會外的民意」,從而反對「大白象工程」。隨後主持質問他從以前到現在有無成功過,他則沒有正面回答,只稱「會繼續努力」。

主持亦向陳凱欣問及她對「明日大嶼」計劃的看法,陳凱欣表示要視乎計劃的前期研究,準則包括計劃的實際成本、政府能否解釋為何不是近岸填海而是以人工島的方法等。

她強調香港一路以來都是以填海增加土地供應,而政府亦有責任去回應以上的提問,重申大家要理性分析計劃內容。

任委員十載 阿人毫無功績

在自由辯論時間,李卓人稱陳凱欣日前「抹黑」他未曾參與過房屋事務委員會,澄清自己有十年時間都是該委員會成員。

陳凱欣則批評李卓人有多年時間在委員會,但至今仍然有各種的房屋問題,如房屋越住越細、越住越貴,反問他既然在議會多年都沒有功績,如何說服選民投他一票。

伍Y希批李又轉移話題

伍Y希亦質問李卓人為何在2004年有關租務管制的議案上沒有投票,李卓人則稱自己當時不在立法會,但就稱自己支持任何有關修訂。

伍Y希認為,李卓人作為「有頭有面鴾H」,只要他在facebook上傳有關的影片,相信便能帶動議題。李卓人隨即轉移話題,迴避他的建議,令伍Y希氣憤表示「又叉開議題」。

論壇亦有請來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向各候選人發問。

其中,容海恩問陳凱欣要如何改善教育與醫療方面的問題。

陳凱欣指自己同樣面對這兩方面的問題,笑言自己每天像是在重讀小學,因其小朋友每日都有很多家課。她就此提出「零家課」的建議,期望讓小朋友在校內完成功課,並由老師及高年級的同學予以輔助,令他們放學後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

在醫療方面,陳凱欣指除了長者之外,小朋友亦經常需要看醫生,又指不少經濟有困難的家長在小朋友生病時只會買成藥。她提出兒童醫療券方案,冀望減輕家長在兒童醫療開支的負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