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 台灣選舉的奧步

2018-11-20

興 國

台灣的九合一選舉正在進行,再過四天便見分曉。

但會不會在這最後幾天,民進黨使出意想不到的奧步招數,令非民進黨參選人紛紛落選,民進黨又可獨霸台灣,稱皇稱帝,到處橫行?這是有識之士最擔心的事情,因為民進黨是出奧步的始祖,而且每每出奧步後都會收到效果,就算在投票後經司法調查,奧步為真,傳聞是假,但民進黨人已經當選了,落選的參選者已然無力回天,就像2006年的高雄市長選舉中,民進黨炮製的走路工事件,令黃俊英以1114票些微之差敗給了陳菊那樣。

什麼叫奧步?維基百科說,「漚步(常寫作『奧步』)是源自閩南語的一個詞......意思是「不好的招數』。現今演變為一個選舉中常用的貶義詞,意為在選舉中,參選人或政黨使用如「炮製醜聞』、『製造事故』、『散播流言』等不道德手段,直接或間接醜化對手或抬高自己,贏取選民支持或同情自己,或煽動選民厭惡對手......」

這次九合一選舉,忽然殺出了一個本來名不見經傳的韓國瑜,因為選高雄市長已製出一股銳不可當的「韓流」,所以民進黨的奧步便層出不窮,先說他是黑社會,又對他的改善高雄觀光的方式進行抹黃,最後更說他獲得了中國大陸的五十億台幣資助,實行抹紅。為了阻擋不斷的奧步,韓國瑜徵求奧步108種招式,結果網上徵來了6000種之多。可見在民眾心目中,民進黨的奧步招數之多之可怕。

前國民黨「立法委員」邱毅,更在臉書上貼文,要在最後關頭,慎防民進黨的四招奧步:開票當晚高雄突然無預警大停電;陳菊在選前最後一夜下跪痛哭後暈倒送醫;選前指控韓國瑜與中國大陸勾結,檢調大規模搜索抓人;出現暴徒槍擊事件,緊急宣佈選舉暫停。

為什麼民進黨要頻頻出奧步?因為輸不起也,輸了,後年的大選就大大不妙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