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三人五腿馬拉松隊精神可嘉

2018-11-20
■淑梅姐與「香港三人五腿馬拉松隊」成員合照。 作者提供■淑梅姐與「香港三人五腿馬拉松隊」成員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剛剛的星期天「香港三人五腿馬拉松隊」踏上50小時的飛行航程遠征南極,為正生書院和全城街馬教育基金的年輕人籌款。三位主人翁包括隊長翟文禮律師和馮錦雄伉儷,馮Sir更帶備了兩條刀片腿以備不時之需。

這個特別三人組合的由來,要從三年前一次疑似電話騙案講起......話說當天截肢者體育會主席馮Sir突然收到了一位秘書小姐的來電,「她說一位經常到沙漠跑馬拉松的律師希望捐款給我們 ,有興趣可以約見面,我當然好大懷疑,但想想我這個退休人士見見面也無妨。我們約了在快餐店見面,翟律師來了,原來真有其事,他多年來都以運動行善,並且捐款給一些缺錢的小眾機構。他也談到要去南美洲智利參加250公里的馬拉松賽事,我諝[了十多年的毅行者,卻從未衝出香港,心思思想一試,但又擔心自己的體力是否能夠應付,因為七天賽事中,自己要背茤狾釵菪峈漲皜芊A包括急救用品衣服食物等十多磅的大背囊。」

翟律師笑言自己並非一個不跑步不舒服的人,但為了鼓勵馮Sir,他肩負起給他一年的訓練,「我們報名了,他是首名趥P的截肢者。到達之時,現場十多位醫生圍上來一起去研究馮Sir的腿,就好像研究外星人一樣,並叮囑我們每天完成賽事後要到醫療站檢查。結果七天之後,醫生團隊齊集在終點向我們祝賀,大家開心到難以形容﹗」

實在,馮Sir在20多歲時是一位球類運動很出色的體育老師,可惜在1979年一宗交通意外,他駕駛的電單車在北角被電車夾茼b月台石壆拖行,皮開肉裂,熬了兩天,醫生提出要截肢,他失去了左邊小腿......馮Sir住了瑪麗醫院 一個月零三天,出院後與醫護人員保持聯絡,包括那位給他洗傷口的年輕護士,馮太回想39年前的事,「開始時我不敢接受他的追求,因為媽媽是頭腦守舊的人,第一次見面他穿了長褲,怎料街坊卻告訴媽媽他的腳有問題,走動不太方便......

媽媽本來抗拒,但後來經過姐妹的開解,再加上在節日的時間,他跑來為我們在屋h開設的家品店落力地幫手,媽媽終於接受了。我們已經有三個孩子也抱孫了。」

這個二人三足的組合非常合拍,護士太太更為了強健身體,好在未來能夠照顧丈夫,她參加了很多戶外活動,也吸引到隱蔽在家30年的馮Sir再度走向陽光,更有機會穿上了全港第一隻運動型義肢,即時將他體內的運動細胞喚醒了﹗

此際「三人五腿馬拉松隊」正在挑戰南極的途中,我可以幻想到在雪地上企鵝旁,翟律師對茪茪荌菛騠g的《永遠愛荍A》,馮Sir對馮太唱盧冠廷的《陪荍A走》,真希望會變成「陪荍A嘔」,因為據聞南極三天的海上旅程就如進入了洗衣機,不過我相信他們心中的那團火,什麼的風雪巨浪也可以突破﹗

請到facebook找尋「極地馬拉松籌款」專頁,對他們作出種種支持﹗祝所有南極蹅阞怌途順利平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