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天國的派對

2018-11-20
■炸醬麵。網上圖片■炸醬麵。網上圖片

伍淑賢

不知是不是天國將有盛事,最近多位殿堂級人物仙遊,像要齊赴天上重要的派對。

當然這是奇想,實情是二十世紀的人物正漸次淡出舞台,廿一世紀正式登場。但當局者迷,人們仍在摸索新時代的端倪。

這有如一九一八年,歐洲雖已遭第一次世界大戰蹂躪,卻想不到之後還有更恐怖的二次大戰,徹底顛覆全球的政經文化秩序。百年後的今天,不要說前瞻廿年了,就是估算兩年後的環球秩序也不易。

回到個人層面,也是「無常」。上月有林姓朋友,在內地行山時不幸意外身亡,很難過。我們是參加某慈善團體義務工作認識的,曾有幾年光景,同時出任董事局成員,雖無權無勢,但都有一點兒理想,就是引進較好的管理方法,讓團體有效運作。林和我比較稔熟,因大家都有商業背景,想法接近。那幾年,我們每月一開完董事會,就會跟另一位也來自商界的董事,去鏞記對面的翠華re-group,商量下一步怎樣走,和如何幫助團體的管理層同事做得更好。

林活得很健康,總自備水壺上街,食得清淡,熱愛運動,皮膚比許多女人更好,還每年斷食一次排毒。有次開董事會,就是在他兩周「辟穀」的中途,我們都很好奇,他說斷食後人感覺特輕,腦筋非常澄明,觸感比平時敏銳得多。我很羨慕,但始終沒膽試。

林最觸動我的,是他身上的時代印記。他應是生於六十年代,住公共屋h,跟好些同代人一樣,中學畢業就買張去加拿大的單程機票,拿住幾百塊港幣全副身家,膽粗粗出去闖天下。那時加國樣樣便宜,留學生可打工,林就靠課餘洗碗,供自己讀完大學,回港後剛趕上內地改革開放,投入從商的洪流。我有幾次去北京工作時見到他,他帶我去吃地道的炸醬麵,聊個天南地北。他教女兒也有一套,常說供完學士課程就完了,以後請獨立,貴客自理。

在林的追思儀式上,我第一次見到她女兒,原來早已讀完書,現在紐約工作。林在天上也應安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