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嚇窒人才

2018-11-22
2014年11月示威者在「佔領」期間圍攻政總與警衝突。2014年11月示威者在「佔領」期間圍攻政總與警衝突。

海外唱衰 暴力煽獨 校園辱師

香港人才競爭力國際排名急跌,令香港社會震動,更令各界冷靜思考分析箇中原因。過去多年尤其是近年,特區政府推出不少政策措施,致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雖有成效但並不顯著,因為人才選擇是否來港、留港的重要依據,是香港的整體環境,是否有利於他們的發展。香港人都記得,近年來,反對派、激進派的政棍骨幹,一而再、再而三地到國際場合抹黑香港,把香港形容得極為不堪,這種行徑,怎麼不會令對香港了解不深的人才產生誤解?近年一宗宗國際關注的大型違法事件,極端激進的「港獨」主張,令香港穩固的國際金融中心形象,蒙上了政治泥漿摔角場的陰影,最重視政治社會環境穩定的優秀人才,難免擔憂香港政局不穩,或會影響將來的發展空間,亦擔心大型民粹事件會影響自身安全,對香港怎麼不會望而卻步?再聚焦到香港大專校園,再三出現的衝擊甚至禁錮師長、製造治安事件、排擠內地生事件等等,上至教授學者、下至青年學子,滿懷不安和憂慮,這樣的教學科研環境,怎麼不會令優秀人才望而生畏?

本報梳理這些近年阻礙香港吸引人才的劣行,和大家一起看清反對派種種劣行的深重影響。 ■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姬文風

唱衰香港 損害形象

反對派自回歸以來,接二連三到外國「唱衰」香港,稱香港「一國兩制」有「危機」、各項自由受「衝擊」、司法獨立「保不住」云云,除了令別有用心的外國勢力,往往加以一唱一和,不時刊出所謂「報告」去對香港的人權和法治狀況等說三道四,打擊香港國際形象外,也令部分不知就裡的外國人士,對香港產生誤解,嚴重影響各地人才的來港意慾。

校園政治 書桌不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在最新公佈的《IMD世界人才報告》中,香港的大學教育排名明顯被勁敵新加坡拋離。若要數本港大學近年環境變遷,最明顯當屬校園政治化問題日趨嚴重,從衝擊校委、禁錮及辱罵師長以至校園播「獨」,行為激進程度有增無減,個別甚至觸及法律底線,嚴重影響校園安寧,對於吸引人才留港自是百害而無一利。

港大校委會兩遭衝擊

提到校園暴力事件,最「經典」一定要數港大校委會兩次被衝擊。事件中多名校委及職員受傷,有份出席校委會會議的時任港大校長馬斐森直言感到生命受威脅。帶頭搞事的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及外務副會長馮敬恩、李峰琦其後被法庭裁定「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妨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等罪名成立,分別被判社會服務令。

此後,港大多項國際排名均錄得下跌,被質疑管治不力的馬斐森提早「跳船」,轉職至英國愛丁堡大學。

此外,各大學的典禮及學生會掌握的不同平台,近年經常淪為播「獨」場所,而學生會經常將激進政治手段帶入校園,如本年初浸大學生「佔領」語文中心及上月的理大生衝擊校方管理層事件,教職員遭禁錮或圍堵,教師尊嚴跌至谷底,還談何吸引與挽留人才。

違法暴力 驚走人才

香港向來以和平、安全、秩序良好的形象著稱國際,但近年反對派不斷從不同層面向社會傳遞違法訊息,包括有「法律學者」在大學校園向學生傳達所謂「違法達義」的思想,公然鼓吹學生到香港商業中心地帶「佔領」主幹馬路;反對派政黨以所謂爭取「真普選」的藉口,煽動市民上街「佔領」。

「佔領」禍害後,反對派中更催生出激進甚至「港獨」勢力,有關組織、團體主張「武力抗爭」,最終出現2016年農曆新年間的旺角暴亂事件,令不少香港市民單看畫面已感觸目驚心。

在這一震驚國際的暴動行為之後,「港獨」分子又向學生埋手,宣傳「港獨」,及在選舉中宣揚「港獨」,甚至在當選後借就職宣誓作出播「獨」辱華行為,一次次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製造影響嚴重的政治事件。

這些與國家背離的「港獨」主張及大型違法事件,都令人憂慮香港的政局不穩,從而削弱人才來港或留港發展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