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炒作「換血」謬論 屢阻專才來港

2018-11-22
■在2015年施政報告中,政府提出輸入內地人才,反對派即危言聳聽,聲言會造成「人口換血」。 資料圖片■在2015年施政報告中,政府提出輸入內地人才,反對派即危言聳聽,聲言會造成「人口換血」。 資料圖片

反對派為私利不斷妨礙吸才政策落實

全球各地都在努力吸引人才,特區政府過去多年亦提出多項應對策略,包括放寬多項人才入境計劃的逗留安排、公佈人才清單等,致力吸引更多高質年輕人才來港發展。對於政府提升香港競爭力的舉措,反對派不僅沒有支持,反而出於為反而反的政治目的,置香港競爭力和前途於不顧,在失業率持續維持在極低水平的情況下,以「保住本地人才飯碗」為反對藉口;更挑動兩地矛盾,炒作「人口換血」的謬論,竭力阻撓政府吸引人才措施的落實。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2013年10月,特區政府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發表人口政策諮詢文件,提出應對人口老化、勞動人口下降的五大方向,包括以更積極進取的策略,訂明目標吸納對象,吸引更多海外及內地人才來港,累積人力資本。時任工黨主席李卓人則力踩該文件,指責文件「以商為本」,最實在的內容是輸入外勞。

在2015年施政報告中,時任特首梁振英強調,足夠及優質的人力資源是香港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的首要條件,並提出多項措施,包括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逗留安排,及調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綜合計分制,吸納更多擁有優秀教育背景或國際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才來港發展。

妄言「人口換血」 恐嚇打爛飯碗

反對派隨即聲言這是「人口換血」。工黨當時表明「反對輸入專才」,聲稱如果實行有關建議,香港基層、中層及專業的僱員都會受到「威脅」。「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聲稱,政府「沒有盡責」培育本地人才,又抹黑稱這會「破壞」香港專業服務水準。他更離譜地聲言這是「媚共賣港」,稱內地人將分攤本地資源,「溝淡」香港「本土」人口比例,以「全面掌控香港」。

林鄭曾批反對派言論偏激

時任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主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批評,這些反對以任何形式吸納外來人才的言論偏激,質疑旨在危言聳聽,製造社會分化。她強調,在全球化的經濟下,強大多元的人才庫有助吸引更多投資,促進產業發展,香港沒有任何理由將外來人才排拒於門外。

反對派就連民間提出的輸入人才、增強香港競爭力的建議也打壓。2016年10月,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經濟研究報告,建議香港採用類似美國「綠卡抽籤」計劃,讓符合年齡組別、教育水平和工作經驗的內地人透過抽籤來港工作。報告又提出, 香港每年要額外輸入1.5萬名移民,才能有助提升香港人力資本、改善人口老化及抑制勞動人口下滑。

不過,「香港人口政策關注組」召集人、「新民主同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聲稱,香港仍然有「足夠」勞動人口,認為政府以人口老化為「藉口」。工黨秘書長譚駿賢就聲稱,政府一旦「把關不嚴」,僱主可藉聘請內地人「壓低」港人員工的薪酬。

今年8月,政府首次公佈香港人才清單,以吸引世界各地優秀人才,配合本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被裁定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姚松炎撰文,聲言香港本地仍有很多增加勞動力的空間,包括婦女就業,但政府的支援政策「欠奉」,相反在輸入外勞措施方面就「落足馬力」,聲稱有關做法會令本地人才更難尋找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