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邊反輸專才 一邊縱「傭」居港庇「假難民」

2018-1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在人才競逐的戰爭中,反對派不但極力反對政府吸引人才的政策,屢屢聲稱要保留香港資源用於本地、保住香港人飯碗的他們,更怪招連出,包括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聯同公民黨為外傭爭取居港權,讓他們可享受港人同等福利;而李卓人所在的工黨則為「假難民」爭取福利,並支持將他們的「黑工」行為合法化。

漠視民意 阿人高調撐

2011年外傭居港權案,令職工盟及公民黨的立場備受質疑及抨擊。當時已在港工作超過7年的外傭約12萬人,一旦勝訴將可享受港人同樣的福利,包括房屋、醫療、社會保障制度等,但李卓人竟高調支持外傭爭取在港居留的「權利」,不僅漠視港人利益,有勞工團體更批評外傭或「搶去本地工人飯碗」,職工盟亦視而不見。

當時一個民意調查顯示,逾80%受訪者並不贊成外傭爭取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做法。惟以職工盟為首的37個民間團體發表聯署聲明,支持外傭爭取在港居留的「平等權利」云云。

據當年的統計,約12萬名外傭已在港工作超過7年,若他們享有居港權,每年額外教育及醫療開支可達86.6億元,對政府庫房構成嚴重負擔;公屋輪候冊亦可能增加逾10萬個家庭,輪候時間將大幅延長。當時工聯會方面指出,外傭一旦擁有居港權,他們在港的工作層面將會大為擴闊,估計屆時外傭會加入市場競爭,嚴重影響本地家務助理的就業機會,變相搶去本地工人飯碗。

時為立法會議員的李卓人聲稱部分政黨「誇大」外傭居港權的影響,更揚言是「危言聳聽」。

除了高調支持外傭爭取居港權外,李卓人及其黨友、有「假難民之父」之稱的張超雄又一直包庇「假難民」,後者倡藉此去「填補勞工空缺」。李卓人近日於一個論壇上聲稱冀政府加快審批免遣返聲請申請的速度,惟政府早前向立法會申請延長處理聲請的職位任期時,工黨卻又認為有關職位無須保留,令人費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