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甦屋」助更生 共享安樂窩

2018-11-22
香港善導會舉辦「尋找甦屋的故事」周年分享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香港善導會舉辦「尋找甦屋的故事」周年分享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出獄後很徬徨,無錢無住處,又不想找以前的朋友,否則一定走回舊路。」更生人士Tom道出很多囚友重走犯罪路的無奈。有見於此,專注協助更生人士的「善導會」於去年發起「甦屋計劃」,廣邀業主、贊助機構、義務建築師和設計師,共同建設專供更生人士租住的廉價、宜居共享單位,目前已有3位業主提供3套住房,供16位更生人士和兩個單親媽媽家庭入住。Tom說:「甦屋計劃很好,能真的幫我們重返社會。」

善導會昨日舉行「甦屋計劃」周年分享會,逾百名社福界人士、政府部門代表及支持機構代表出席。

節約社會成本助走正途

善導會表示,在善心業主支持下,目前於油麻地新填地街有兩個唐樓單位及新蒲崗有一套住宅加入「甦屋計劃」,油麻地兩單位有16位更生男士入住,新蒲崗則有兩位單親媽媽與子女共住。

善導會副會長、前法官湯寶臣說:「甦屋如都市冷酷沙漠的一點綠洲,期待更多業主加入,讓綠洲連成一片。」贊助甦屋裝修費的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鄭家成說:「誰會不犯錯?我都天天犯錯被太太批評,改了就好。更生人士已付出代價,所犯的錯就應『抹鼳』。」

他指出,每宗罪案都會令社會付出很大成本,包括受害人、警署及懲教署等,能幫助更生人士貢獻社會,不用重走犯罪道路,一來一回,節約的社會成本很可觀,「甦屋正是他們重返社會的第一塊基石。」

香港文匯報記者參觀油麻地的甦屋單位,室內專門設計4個上下鋪的木製傢具,每個床位均有獨立小桌椅、衣櫃,連體式設計巧妙節約空間,既開揚又保障了每位住戶的私人空間,曾獲設計大獎。飯廳、廚廁8人共享,房間雖小卻宜居及人性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