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冰上絲綢之路」近年進展

2018-11-26

1.2015年,中俄總理第20次會晤聯合公報中,「冰上絲綢之路」的雛形出現,表述是「加強北方海航道開發利用合作,開展北極航運研究」

2.第21次會晤聯合公報中,表述變為,「對聯合開發北方海航道運輸潛力的前景進行研究」

3.2017年5月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俄羅斯總統普京明確地說:「希望中國能利用北極航道,把北極航道同『一帶一路』連接起來。」

4.2017年7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時,雙方正式提出:「要開展北極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絲綢之路』。」

5.2018年9月5日傍晚,經過33天海上航行,中遠海運「天恩」號貨輪抵達法國西北部港口城市魯昂。這是「天恩」輪首次沿「冰上絲綢之路」取道北極訪問歐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