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申遺較勁多年 泡菜阿里郎「鬧雙胞」

2018-11-26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建議,在一般情況下,持有相似性質文化遺產的國家,應共同申報為同一個文化遺產,但韓國和朝鮮經常「鬧雙胞」。韓國往往早佔先機,例如在2013年就泡菜申遺,朝鮮兩年後跟隨,韓國在2012年為民族歌謠《阿里郎》申報,朝鮮同樣在兩年後才申遺。不過,朝鮮在摔跤方面扳回一城,於2015年率先申遺,韓國前年才跟隨。

UNESCO在2013年把韓國泡菜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但朝鮮聲稱他們的泡菜製法不同,所用的辣椒較少,令朝鮮泡菜沒那麼辣,UNESCO在2015年將朝鮮泡菜列入文化遺產。

韓國在2012年為《阿里郎》申遺,但因部分國家反對,將申報名稱改為「阿里郎,韓國抒情民謠」,將適用地區局限在一定範圍。朝鮮兩年後也僅以朝鮮地區的《阿里郎》為申報對象。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