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B計劃補鑊 「挪威模式」脫歐

2018-11-26
■約翰遜在DUP周年會議上炮轟文翠珊。路透社■約翰遜在DUP周年會議上炮轟文翠珊。路透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草案備受國會議員及內閣官員抨擊,《星期日電訊報》報道,有內閣官員及歐盟外交官員預計文翠珊的方案將被國會否決,已秘密制訂「B計劃」,參考「挪威模式」處理英國脫歐後與歐盟之間的關係,讓英國留在歐洲經濟區(EEA)。

非歐盟成員國身份續留EEA

報道稱,「挪威模式」是指讓英國退出歐盟後,以非歐盟成員國身份繼續留在EEA,取代文翠珊提出英國脫歐後,留在歐洲關稅同盟近兩年的方案。消息人士稱,這方案可讓英國具有明確脫歐程序,有助消除疑歐派質疑文翠珊方案或導致英國脫歐無限期延遲的不滿。不過消息人士同時指出,「挪威模式」將令英國無法阻止歐盟公民在英國自由流動。

早前辭職的英國前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曾稱,文翠珊仍有時間與歐盟談判,以達成「現代化及合理」的脫歐協議,令其方案有機會在國會通過,他又指,只要文翠珊在後備方案中引入新的「脫歐機制」,讓英國可在不受歐盟干預下脫歐,他或重新支持文翠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