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多國女權示威反性別暴力

2018-11-26
■示威者身穿法國反性侵運動「#NousToutes」的代表色紫色。 美聯社■示威者身穿法國反性侵運動「#NousToutes」的代表色紫色。 美聯社

歐洲各大城市前日有數以萬計民眾上街示威,在聯合國「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國際日」前夕,抗議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瑞士日內瓦、希臘雅典及西班牙馬德里等地均有遊行隊伍出現,法國巴黎的示威人數更超過3萬人。法國遊行的發起人德哈斯指,遊行是為響應#MeToo等反性別暴力的女權浪潮。

德哈斯指今次是法國最大型的女權遊行,如去年的同類遊行只有約2,000人參與。示威者身穿法國反性侵運動「#NousToutes」(我們所有人)的代表色紫色,高呼不同口號,如「對強姦厭倦」、「停止寬恕性侵者」、「女性不應為遭受暴力負責」等,同時亦要求政府推出更有力措施,解決有關問題。

示威者中亦不乏男性,如19歲的學生唐吉則在法國西部城市雷恩參與遊行。他指遊行目的不是要挑起兩性之間的紛爭,而是由男女性共同對抗性別不平等。

法國總統馬克龍去年上台後承諾,會將推動性別平等列為政府施政的首要目標,但示威者指政府應投放資源解決有關問題。法國政府最近數字指出,2017年有22.5萬宗婦女遭伴侶家暴個案,2016年更有123名婦女因家暴死亡。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