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州災民流離失所 不惜高價搶樓

2018-11-26
■加州災民痛失家園。 法新社■加州災民痛失家園。 法新社

美國加州南北兩處山火燒了兩個多星期後,火勢雖然已經受控,但後遺症卻開始浮現。由於大火燒掉不少家園,大批居民流離失所,需遷至其他地方暫住,令本已非常嚴重的加州住屋問題進一步惡化,部分城市的出租單位空置率跌至接近零,很多家庭只能暫時租住旅館、套房,又或購買露營車暫住,迫不得已下甚至可能要搬到其他生活成本較低的西部州份。

以比尤特縣為例,當地約5萬名居民在山火後失去家園,約1.4萬間房屋被徹底燒毀,佔全縣房屋約14%。比尤特縣房屋署行政主任邁耶指出,當地災前原本約有2,000名露宿者,數字今後估計會急升,「真正問題是他們可以去哪裡?最先想到的答案可能是離開加州,因為這裡真的已經沒有地方住了」。

山火發生後,不少熱心人士都主動借出房屋讓災民居住,但始終非長遠之計。小鎮帕拉代斯被山火吞噬後,大批居民走難到西面的城市奇科,當地地產代理表示,山火前一日奇科原本還有243間屋放盤,但一周後已賣出2/3。需求急升推高樓價,尤其很多災民為有瓦遮頭,都不惜高價搶貨,有人甚至連退休金老本也押下去。

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已向居民提供協助,安排居民遷出庇護中心,入住酒店或流動房屋等。FEMA發言人曼賽爾指,當局已為約3,800戶家庭批出需要住屋援助的證明,並為90個家庭租住酒店房間。邁耶亦指FEMA送出2,000個流動房屋到當地,但未知何時送達。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