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非法移民滯墨 美謀「拖字訣」趕客

2018-11-26
■非法移民居住環境惡劣。 法新社■非法移民居住環境惡劣。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社交網站twitter表示,目前滯留墨西哥邊境尋求庇護的中美洲非法移民,將繼續留在當地等候,直至美國移民法庭批准他們的申請,華府官員認為此舉能阻嚇非法移民。《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與墨西哥已達成協議,讓非法移民暫時留在邊境,而非如華府之前「抓了就放」,讓非法移民在美國境內等候庇護審批。不過,墨西哥候任內政部長科爾德羅否認兩國達成協議。

特朗普表示,美國只會接收循合法途徑申請庇護的移民,強調所有非法移民將續留墨西哥,並威脅關閉美墨邊境。科爾德羅同意讓非法移民暫留墨國,作為短期解決方案,指過渡團隊正與華府磋商,但新政府到下月一日才上台,故雙方尚未達成協議,她又排除墨西哥將成為「安全第三國」,即非法移民需在墨西哥申請庇護,而非美國。

目前約5,000名非法移民滯留墨西哥邊境城市蒂華納,他們的居住環境惡劣,並受到市內居民強烈抗議。不過當地商界領袖表示,市內工廠有數千個職位空缺,已邀請移民在工廠工作。科爾德羅形容此舉有助移民融入社會,然而有媒體指出,不少非法移民的目標是定居美國,拒絕在蒂華納求職。

人權觀察美國分部主管帕克表示,華府試圖推卸責任,令非法移民滯留在治安較差的墨西哥,或使他們嘗試透過人蛇集團偷渡到美國,面對更大危險。得州大學墨西哥安全倡議項目主管洛伊特爾特形容,由於申請庇護者不願長時間逗留墨西哥,華府利用有關措施,打消他們前往美國的念頭。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