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工黨地選大勝 加劇執政自由黨危機

2018-11-26

澳洲維多利亞省前日舉行省議會選舉,現任工黨地方政府出乎意料取得大勝,在省議會88個議席中奪得55席。自由黨進一步受挫,在預料於半年後舉行的大選,選情響起警號。

工黨目前在省議會只有一席的大多數優勢,外界對於其選情並不看好。工黨在競選中打出「基建牌」,承諾興建鐵路、道路與學校,自由黨則主張打擊罪案和加強法治。維省選舉委員會官網顯示,截至昨日早上點算了約半數選票,工黨得票率達42.8% ,拋離自由黨的30.4%,基本上大局已定,工黨籍省長安德魯斯隨即宣佈勝利,強調工黨的競選承諾成功打動選民。

一名自由黨省議員表示,自由黨部分工作犯下錯誤,招致敗績,未來將徹底檢討。

自由黨成員在8月發動逼宮,踢走前總理特恩布爾,引起不少選民不滿,該黨其後在補選失利,導致失去國會大多數議席,淪為少數派政府。維多利亞是澳洲人口第二多的省份,今次省議會選舉結果,被視為自由黨在全國民意的指標,悉尼大學榮休政治學教授蒂芬指出,在維多利亞省遭重挫,顯示自由黨危機加深,恐加劇黨內在應對氣候變化與社會議題上的分歧。

■路透社/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