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約翰遜批「歷史性錯誤」 如鐵達尼號撞冰山

2018-11-26

在歐盟峰會舉行前夕,英國前外相約翰遜在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周年會議上發表演說,炮轟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草案是「歷史性錯誤」,猶如逾百年前鐵達尼號郵輪撞冰山沉沒。

約翰遜批評文翠珊的北愛爾蘭邊境「後備方案」,質疑方案會讓北愛爾蘭成為歐盟的「半經濟殖民地」,強調沒有任何英國保守黨政府應簽署這種協議,「鐵達尼號突然浮現在我的腦海中,現在是提醒前方出現冰山的時候」。約翰遜是保守黨強硬脫歐派大將,他和DUP黨魁范愛玲均表示,將在下月文翠珊將脫歐協議草案提交國會審議時,投下反對票,范愛玲還稱,若英國國會通過草案,她將檢討對政府的支持。

約翰遜前日亦要求文翠珊重新就脫歐協議、英國「分手費」及北愛爾蘭「後備方案」,與歐盟重新談判,他強調一旦實施「後備方案」,英國將淪為歐盟「衛星國」,促請當局設立「無協議脫歐大臣」,預早就英國無協議脫歐作準備。他指出,仍相信英歐可達成脫歐協議,但認為政府需作好適當準備。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