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脫歐過首關 難闖英國會

2018-11-26
■文翠珊在記者會後流露失望表情。 法新社■文翠珊在記者會後流露失望表情。 法新社

歐盟通過協議草案 文翠珊讓步直布羅陀問題

在英國及西班牙就直布羅陀問題達成共識,為脫歐協議草案清除重大障礙後,昨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特別峰會上,27個成員國領袖只花近半小時,便一致通過協議草案,令英歐長達17個月的脫歐談判暫告一段落。然而草案仍需獲英國國會及歐洲議會通過,英國保守黨疑歐派早已表明反對,加上有議員不滿政府在直布羅陀問題向西班牙「投降」,批評文翠珊背叛保守黨,草案要在英國國會過關難上加難。文翠珊昨日向國民發表公開信大打「溫情牌」,重申草案符合國家利益,並可為英國帶來「光明的未來」,請求國民支持。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峰會前,形容昨日是「悲傷時刻」,他會後直言協議對英歐雙方都是最好,強調即使英國國會否決,歐盟也不會改變基本立場,堅稱「這是唯一可能的協議」。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期望,歐盟未來可與英國建立親密夥伴關係。荷蘭首相呂特認為英國脫歐,英歐雙方都是輸家,但形容協議是「可接受的結果」。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則強調,英國需意識到協議是最終方案,沒有再度談判更改餘地。

英國會聖誕節前表決草案

文翠珊會後同樣指「這是唯一可能的協議」,在歐盟通過後,象徵脫歐進程踏入新階段,英國將就國家前途展開「關鍵辯論」,國會將於聖誕節前表決草案。

歐盟順利通過協議草案,西班牙的取態成為關鍵。馬德里政府早前要求英歐未來就直布羅陀達成任何協議前,需先取得西班牙同意,否則首相桑切斯將杯葛峰會。英國駐歐盟大使巴羅其後去信西班牙,同意向西班牙讓步,指英歐商討自貿及未來關係協議時,不會堅持要求協議涵蓋直布羅陀,意味英國願意直接與西班牙商討直布羅陀問題。桑切斯回應稱,未來將與英國公開談判雙方在直布羅陀的「聯合主權」。

消息引起英國疑歐派不滿,前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的前幕僚長傑克遜批評,文翠珊在直布羅陀問題向西班牙「投降」,是背叛保守黨基本立場,指責文翠珊自私,這項決定將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保守黨議員羅辛德爾亦要求文翠珊發誓,絕不讓西班牙分裂英國及直布羅陀的意圖得逞。

文翠珊公開信籲國民支持

文翠珊昨日向國民發表公開信,承諾致力推動國會通過脫歐協議草案,重申方案符合國家利益,協議將適用於英國所有地區,包括北愛爾蘭和直布羅陀。文翠珊形容協議會為英國帶來「光明的未來」,指出英國在明年3月29日正式脫歐後,會為國民的人生打開「新一頁」,期望英國可藉此復興及和解,得以重新團結。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