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黑龍江大學專家:北極法律體系亟需完善

2018-11-26
■俄北極地區港口都修建於蘇聯時期,港口的基礎設施、生產能力已經無法滿足北極資源開發和北方航線建設的需求。 受訪者提供■俄北極地區港口都修建於蘇聯時期,港口的基礎設施、生產能力已經無法滿足北極資源開發和北方航線建設的需求。 受訪者提供

「現有涉及北極的國際法規存在一定缺陷,相關國際組織未能充分發揮作用,各國北極利益錯綜複雜使開發和利用北極航道及資源的不確定性上升。如能建立、完善相關法律規則體系,可以減少俄羅斯國內以及沿線其它國家的質疑,有利於推動合作持續穩定進行。」黑龍江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王歡博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說。

北極航道鞏固俄國防

中俄對開發北極航道各有所需,俄羅斯開發北極主要是為了鞏固國防、加強在北極開發中的主導權以及改善北部沿海地區運輸便利程度、開發北極油氣資源等。中國需要便捷、安全的海上貿易通道,加快貿易運輸速度和降低成本,鞏固和加深與歐洲國家的貿易關係等。

王歡說,中俄兩國在合作開發「冰上絲綢之路」方面應各自挖掘和發揮自身優勢、克服短板。同時,面對諸多合作領域和環節,應凸出重點、有的放矢。 「冰上絲綢之路」建設包括沿線礦產資源勘探開發以及運輸、安全保障等多方面的內容。中俄合作可以將北極航道開發利用作為重點,兼及基礎設施、貿易、技術、海事、資源開發、旅遊等其他領域的合作。先規劃、實施重要的大型項目,並使其產生示範效應。王歡介紹,北極地區有豐富的資源,擁有全球未探明石油蘊藏量的13%、天然氣的30%和煤炭的9%。北極航道利用和北極資源開發不僅會對中國的資源戰略和對外貿易產生重大影響,也會對俄羅斯東部地區乃至整個俄羅斯的經濟發展起到助推作用。在合作建設「冰上絲綢之路」中實現中俄優勢互補是北極地區開發的客觀需求,也是經濟發展的要求,它順應了歷史發展的趨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