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觀望G20峰會中美談判

2018-11-27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過去數周筆者集中分析未來利率走勢、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及各國央行持續推行貨幣緊縮等長遠經濟問題,至於本周市場觀望於月底(11月30日至12月1月)G20峰會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會否在貿易爭議達成某部分共識,筆者嘗試就中、美兩國近期的舉動評估最新形勢。

市場憧憬兩國達「休戰」共識

市場憧憬在G20峰會上,兩個元首會在會晤後達成「休戰」的共識,即是代表美方有可能推遲向餘下的中國商品徵稅,或暫停進一步提高關稅稅率,以換取中方減少貿易逆差、開放市場及保護知識產權,預料出現這個結果的機會較大。從美國經濟來看,因減稅刺激經濟的影響逐漸減低,持續緊縮的貨幣政策導致美國來年經濟增長放緩,而第三批美國向中國商品徵稅的清單內佔約百分之六十是消費品,加徵關稅將推高美國通脹,繼而構成加息的壓力,故相信特朗普亦有壓力促成休戰的共識,且為兩年後連任鋪路。當然,若然雙方撤回高額徵稅的決定,也是市場所樂見的;相反,若雙方在會晤後分歧進一步擴大,未能達成基本協議,最壞情況則相信還未出現。

雖然特朗普最近不停釋出善意,更揚言中方非常渴望達成協議,惟中、美雙方在多個領域上仍然存有重大分岐,雙方矛盾以經貿為主,同時牽涉科技技術轉移、南海爭議、知識產權、貨幣政策等問題,預料即使月底雙方達成某部分協議,在長遠來看中、美難言有非常緊密的經貿關係,畢竟美國面對中國崛起時較難建立共同目標,峰會後即使貿易爭端有所緩和,也不能排除最終演變成其他爭議(如科技、貨幣等)。

美國商務部於上周一(19日)提出對14項敏感科技如生物科技、人工智能(AI)、數據分析、機械人、量子計算、腦機接口等作出管制,先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與此同時,美中經濟及安全審查委員會較早前也發表報告,要求美國商務部考慮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並檢討美國應否繼續允許向香港出口感敏高科技產品,及檢討相關的限制政策,令市場相信措施是用來壓制中國在科技領域上的發展。

中方頻出訪 盼增談判籌碼

另一方面,原定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商議貿易的行程突然取消,轉為訪問德國,而非為G20談判作準備;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周二(20日)出訪菲律賓後,又將會在本周三(28日)出訪西班牙,一方面反映中方希望透過向不同國家示好以增加談判籌碼,另一方面也不能排除是為了長期中、美全面爭議作出部署。總括而言,市場觀望G20峰會中美談判結果,港股在峰會前後轉趨波動,惟筆者對長遠的環球局勢維持審慎。■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