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全球逾千潮青探討創科發展

2018-11-30
■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開幕式,賓主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潘達文  攝■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開幕式,賓主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潘達文 攝

林鄭月娥陳冬李卓彬黎靜楊義瑞陳幼南等主持年會揭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以「共建潮青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昨日開幕,匯聚全球各地逾千名潮籍青年,共同探討創科發展趨勢,分析「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全球帶來的機遇。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屆年會的主題正好呼應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青年的重視,亦和特區政府在青年發展方面的施政方向一致。

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廣東省僑聯主席黎靜,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創會主席陳幼南等擔任年會的主禮嘉賓。

林鄭:新計劃將助港青創業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年發展。

每年平均有超過6萬港青參加由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及海外交流,超過1萬名青年參加實習或工作假期計劃。

在青年創新創業方面,她邀請了青年發展委員會研究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新計劃,資助香港非政府機構為在香港與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支援及孵化服務,並檢討現有的「創業配對基金」下的資助條件,進一步幫助香港青年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

陳冬:潮青發揮優勢成就事業

陳冬在致辭時,首先代表中聯辦和主任王志民,對這次盛會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進入了新時代,為全球潮青帶來了難得的歷史機遇。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特別強調了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我相信,潮青朋友們一定能夠充分發揮自身『闖世界』的獨特優勢,帶動更多香港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去成就事業、實現夢想。」

陳冬勉勵,大家要倍加珍惜香港當前來之不易的良好發展局面,緊緊抓住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以及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好、祖國好不斷匯聚理性聲音、凝聚建設力量,共同攜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李卓彬表示,年會致力於加強香港與世界各地潮青的聯繫合作,推動潮青積極配合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希望包括海外潮人在內的廣大僑胞,繼續發揮聯繫廣泛的獨特優勢,共同促進港澳與內地的共同發展。

大會主席張俊勇表示,希望能利用人工智能及區塊鏈的技術作為載體,讓全球潮青以潮商文化傳承為基礎,搭建一個全球的人才數據庫,為全球潮商及不同族群的青年提供一個跨國家、跨企業、跨語言的協作和分享工具。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林宣亮表示,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下,潮青更要發揮聰明才智,推動產業進步和技術升級,把握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投身祖國更高層次改革開放的新浪潮。

國際潮青聯誼年會是全球潮青重要的國際盛事,會透過粵港澳大灣區考察、一系列的論壇和交流會,了解國家積極拓展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種種機遇,並引領青年尋找共同發展空間,為潮青創建一個互相扶持的生態圈。

本屆年會由香港潮州商會主辦,國際潮團總會、國際潮青聯合會、香港潮屬社團總會聯合指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